学术信息

我校召开2016年度宣传思想工作推进会暨新闻宣传业务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6-04-28浏览次数:2084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6年4月27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6年度宣传思想工作推进会暨新闻宣传业务培训会在明故宫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会议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布置推进2016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并邀请中国教育报江苏记者站记者沈大雷做专题培训。各学院宣传员,机关部处及直属单位教工通讯员,校园各级媒体平台学生负责人、学生记者代表参加会议。

 
    党委宣传部部长石勇领学了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他从背景与特点、核心思想等方面全面系统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重要精神。在如何深入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方面,他提出全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做到定位、功能和手段的提升。他希望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切实担当起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职责,把学校“十三五”发展的前景描绘给广大师生,把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举措解读给广大师生,把全校上下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的决心和勇气传递给广大师生,积极营造善谋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团结广大师生共同为推进综合改革,争创“双一流”而努力奋斗。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孔令华系统解读了包括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工作、新闻宣传工作、文化建设等在内的一系列宣传思想文件精神,对学校2016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院级党组织宣传干事责任清单进行重点布置和说明,并通报了2015全年基层单位新闻积分制排名情况等。
 
    沈大雷在题为“追寻典型经验报道的突破之道”为题的报告中认为,教育典型报道虽然面临着新情况和老问题交织,但是并非“穷途末路”,而是大有作为。他形象地分析了典型报道常见的四种病,即“大而全”“小而偏”“卖相差”“样板戏”,并开出了四个“药方”,即全局意识、问题导向、深度思维、生动表达等。最后,他列举了七个方面的典型报道选题方向,鼓励大家把典型报道写得“有用”“有趣”“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