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基达

发布时间:2016-12-27浏览次数:12772发布者:新闻网建站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屠基达 院士简介


    屠基达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飞机设计专家,现任南航教授、博士生导师。1927年12月11日出生于浙江省绍兴市。1951年上海交通大学航空工程系毕业。195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8月投身于我国初创的航空工业,历任哈尔滨飞机厂设计员、设计科长;沈阳飞机厂“初教6”、“东风107”飞机主管设计师,设计室副主任;成都飞机厂设计所所长,副厂长、总工程师及“歼5甲”飞机主任设计师、“歼7Ⅱ A”、“歼7M”飞机总设计师;成都飞机发展中心副主任。为中国航空学会一二、三、四届理事,航空工业部科技委历届委员,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58年起即全面主持飞机机型的设计技术,作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和填补国内空白的技术工作。在主持设计成功的飞机中,有两个机型获全国科学大会奖,有两个机型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有三个机型(系统)获国家金质奖,涉及飞机总量达数千架。为航空科技进步、为空、海军装备和国民经济发展、为军用飞机出口创汇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著有《军用飞机的安全性设计》等专著。1954年当选为哈尔滨市劳动模范。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86年获“航空工业部有突出贡献科技专家”称号。1991年获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因为航空工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荣获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个人最高荣誉奖“航空金奖”。 1995年5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