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非Fourier 热传导理论及在断裂力学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1588发布者:王伟来源:航空宇航学院

题目:非Fourier 热传导理论及在断裂力学中的应用

报告人:陈增涛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

时间:201774日(周二)上午10:30

地点:明故宫校区A18-529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合作交流处、科协、航空宇航学院

报告摘要:

由于无限大热传播速度的限制,Fourier热传导理论在处理极低温、高温度梯度等问题中出现无法克服的困难。近些年来,通过引入温度和热流迟滞,出现了许多非Fourier热传导理论。本报告介绍了这些理论及它们在断裂力学研究中的应用。着重介绍了我们研究组近些年的工作。

报告人简介:

陈增涛博士现任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机械系终身教授。他于1987 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并获学士学位;1990 1995 年分别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固体力学硕士和博士学位。陈增涛于2004 年再获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出国前陈增涛曾分别任教于哈工大(1990-1995,助教/讲师/副教授(破格晋升))清华大学(1996-1998,副教授)。出国后陈教授曾分别在多伦多大学(1998-1999)和滑铁卢大学(1999-2000)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2014年调任阿尔伯塔大学之前,陈教授任新不伦瑞克大学机械系主任(2012-2014)、研究生主管(2010-2012)。

陈增涛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材料的力学性能和金属成型新技术两个方面。到目前为止他共发表SCI 论文150余篇,SCI 引用超过1200 次。曾获得加拿大冶金矿业协会轻合金分会最佳论文奖、国际应用力学杂志五年最多引用奖。自2004 年以来,陈增涛教授已培养四名博士后、六名博士,和二十多名硕士生。博士生中多人在加拿大和中国的知名高校任教,如滑铁卢大学、麦吉尔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等。

陈增涛博士现任加拿大国家断裂组织执委、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注册职业工程师。陈教授曾任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与工程基金会机械学科评审组成员(2013-2016),现任四种国际期刊的编辑或特约编辑,超过七十种国际著名期刊、以及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基金会及加拿大应用数学基金会的评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