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青年教授讲坛-雷磊

发布时间:2017-10-13浏览次数:4545发布者:付春兰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目:Distributed Synchronization and Random Bandwidth Estimation

in Wireless Ad hoc Networks

报告人:雷磊教授

间:2017年10月16日15:00

点:将军路校区电子信息学院209

主办单位: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校科协

报告人简介

雷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航空数据链组网技术。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创新特区专项(子课题)、军委装发重点实验室基金、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国防院所委托项目、专利转化等各类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6项。在IEEE Tra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等通信网络领域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其中8项专利成果已向企业转化。研究成果在国防工业得到应用,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排名第3)和国防技术发明三等奖(排名第1)各1项。在教学工作中,获省级和校级教学成果和教学优秀奖励7项。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报告摘要

无线自组织网络是一种不依赖于固定基础设施的新型无线通信网络,它由一组带有无线收发装置的移动节点组成,组网快速灵活、可靠性高。网络中的每个节点既是终端又是路由器,能够转发来自网络中其它节点的数据包。节点开机后即可在分层的网络协议控制下以多跳自组织的方式快速组网,当部分节点出现故障或被摧毁而停止工作后,整个网络的运行不会受到影响,因而网络具有很强的抗毁性和自愈能力。近年来,无线自组织网络已经成为了一种重要的无线组网方式,在民用和军事领域均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报告重点针对无线自组织网络分布式网同步和随机可用带宽预测两大关键技术展开,并讨论无线自组织网络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