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池宏(中国科学院科技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学术讲座——应急响应程序动态调整辅助方法

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2804发布者:寇晓洁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讲座题目:应急响应程序动态调整辅助方法
报告人简介:
报告时间:2017-10-23   9:00-10:00
报告地点:经管学院704
池宏,1994年获英国利物浦大学工业工程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科技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项目管理技术》、《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gineering Business Management》等杂志编委。自1982年开始,作为著名科学家华罗庚先生应用数学助手组成员开始从事管理科学的研究和实践,具有三十多年的管理科学研究和管理咨询经验,作为主要业务骨干曾参与“大庆油田开发与地面工程规划方案优选研究”项目,该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87)、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987),所开发的软件获全国工程设计计算机优秀软件二等奖;作为主要负责人员,曾参与国家"七五" 攻关子项目“油田地面工程系统节能优化研究”,该项目曾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991)。
近年来,主要从事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中的应急系统、预案管理、资源优化配置、布局、调度等方面的研究;航空安全管理理论、模型与方法研究。与他人合作,提出了一种面向应急响应程序制定及实施过程中动态调整问题的动态博弈网络技术,综合运用博弈论、统筹法(网络计划评审技术)、优选法、成组技术等方法,形成了一套包括:响应程序模块化、响应程序重构、时效性评估、情景推演、响应过程的风险评估等辅助决策方法;提出了民航安全风险管理理论框架,创建了一套将安全管理体系(Safety Management System,SMS)落实到航空公司具体业务部门、工作流程及岗位、生产要素(如飞行员)等风险管理的模型与方法,并应用于实践,取得良好的效果,有关成果获中国民用航空运输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2010)。自2012年以来,作为国家核应急响应技术支持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参与核场外应急预案与应急能力评估方法及标准的研究和相应的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