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青年教授午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7-10-25浏览次数:1893发布者:付春兰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1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

告人:徐智鑫 副教授

2外热辐射:微小尺度,巨大影响

报告人:刘向雷 研究员

间:2017年10月2612:00

点:明故宫校区综合楼619

主办单位:会、能源与动力学院、外国语学院、校科协

报告人简介

1、徐智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大学外语教学部系主任。毕业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育研究生院。主要研究应用语言学,研究兴趣包括学习动机、学习自主性、多媒体辅助教学等。近年来主持参与国家教育部项目1项、江苏省教育厅项目4项、校级课题6项。发表论文8篇,核心3篇。出版专著2部,参与出版教材2部。参与大学英语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录制,参与申报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扩大了南航“大学英语”课程的社会影响力,积极顺应了互联网时代特点下新的课程推广和学习模式的要求。参与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成果“构建多维教学环境 提高大学英语教学实效”于2013年分别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校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获2016年度和2017年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刘向雷能源与动力学院研究员。主要从事热辐射、太阳能综合利用以及航天器热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五年,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共发表SCI学术论文30篇,其中第一作者19篇,包括SCI期刊封面文章2篇,论文引用450余次(Google Scholar),并合作出版英文专著1部。主持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项目,获爱思唯尔/雷蒙德•维斯坎塔青年科学家奖、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最佳博士论文奖、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等奖项,入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批“长空学者”人才计划。受邀在2016年度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上做特邀主题报告,受邀在The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tamaterials, Photonic Crystals and Plasmonics国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研究工作曾被SPIE news专题报道(DOI: 10.1117/2.1201502.005803)。多次担任国际会议大会秘书长、大会组委、分会主席等职务,担任十余家国际SCI期刊的审稿人。

报告摘要

1、在经济文化往来中,由于文化背景不同,人们也越来越意识到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也越来越注重对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而不同专业的学习者在日后的工作中会接触到更多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因此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本报告将分析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各要素以及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策略和措施。

2、热辐射是自然界中最普遍的现象之一,任何温度大于零的物体都会自发地辐射电磁波。通常情况下,普朗克热辐射定律用来描述热辐射能量传输过程。然而,当物体的尺度从宏观到微纳过渡时,物体的热辐射性质发生巨大变化,并可呈现自然界所不具备的性能,普朗克光谱辐射定律甚至可能失效,且辐射换热量也可超过黑体辐射极限。这种新的辐射能量传输能力在热管理、能量转换与利用、非接触式热整流以及无掩膜纳米加工制造等方面具有重大的潜力。本报告将介绍微纳尺度热辐射的基本性质以及其潜在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