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青 年 教 授 讲 坛

发布时间:2017-10-25浏览次数:2023发布者:付春兰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题 目:超声椭圆振动辅助切削微纳织构研究

报告人:张臣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教授

时 间: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10:00-11:00

地 点:明故宫校区机电学院15-B508

主办单位:青联会、机电学院、校科协

报告人简介:

张臣,工学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美国西北大学访问学者、国际微纳制造协会会员、中国航空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微纳织构超声加工技术、数控加工仿真与状态监测技术、刀具磨损建模与仿真技术,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和面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企业合作项目,获江苏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企业博士集聚人才资助。在高效数控加工技术、数控加工仿真、刀具磨损建模与仿真、加工状态监测和基于计算机视觉的监测方面取得了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s and Manufacture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SCI收录14篇,EI收录20篇,申请发明专利24项,其中以第一完成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获机械工业联合会一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英国E m e r a l d 出版集团杰出贡献奖,指导的研究生获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报告摘要:

随着能源危机、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在航空航天、汽车、舰船等领域对具有节能降耗功能的减阻技术的需求日益迫切。在各种减阻技术中,利用微纳制造技术制备的仿生微纳结构表面有突出的减阻效果,但如何低成本、可重复、高效率的批量化制造微纳织构是国际公认的难题,这就要求目前的微纳制造工艺能根据不同减阻要求灵活配置微纳织构表面,并能低成本大规模满足现代工业应用需求。本报告对超声椭圆振动辅助切削微纳织构进行了研究,研制了超声椭圆振动辅助切削装置,提出了微织构超声椭圆振动辅助切削轨迹规划、补偿方法,建立了微纳织构超声椭圆振动辅助切削加工调控模型,构建了超声椭圆振动辅助切削微织构加工系统,解决微纳减阻织构超声椭圆振动辅助切削加工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为减阻织构的低成本、可重复、高效率的制造提供新方法和新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