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名 家 讲 坛——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的理念与机制

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2773发布者:张金凤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名 家 讲 坛

报告题目: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的理念与机制

报告人:范钦珊 教授

报告时间:2017112日上午10:15

报告地点:A18-529报告厅

主办单位: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教务处、航空宇航学院

报告人简介:

范钦珊 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1 年起受聘于北京工业大学。长期从事“非线性屈曲理论与应用”、“结构疲劳寿命”、“兆瓦级风力发电机叶片设计技术与设计方法”、“生物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发表论文80 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 项;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1 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 项,二等奖2 项;全国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1 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从事“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等本科生教学工作。在高等教育的岗位上已经工作52 年,共为8000 多名本科生授过课,培养硕士生和博士生23 名。现在仍然活跃在本科教学第一线,为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院校的本科生全程讲授“材料力学”和“工程力学”。出版教材、专著与译著30 余部。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2 项;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1 项,二等奖2 项;国家精品教材1 项。上世纪90 年代以来,在全国80 多所高校作了100 多场关于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创新人才的报告和示范课,受到教育界和力学界认可与好评。

报告摘要:

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的理念与机制双一流建设需要一流的本科教育;一流的本科教育需要一流的课程教学;一流的课程教学需要一流的教学团队。传统的教学团队建设机制——教研室被废止后,课程教学面临诸多困惑:课程的教学基本要求与教学大纲谁来制定;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和进步,谁来主持教学内容的更新;面临社会需求,培养创新人才,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谁来创新;培养青年教师。特别是培养优秀的青年主讲教师。解决这些问题,当然要依靠国家和学校的组织、领导和政策。但是。对于课程而言,还要依靠好的教学团队。结合以往在清华大学建设材料力学教学团队经验以及最近10 年来在南航和北京工业大学工作的经历和体会,对教学团队的建设和青年教师教学培训,作了一些分析和研究,与大家分享:

一.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的理念——重视教学、研究教学、做好教学。

二.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的机制——教学团队的组成机制、实战培训机制、听

课与评价机制、学术研讨机制、师生互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