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问天科学讲坛(总第118场)

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1502发布者:王伟来源:学校主页

报告题目: 创新智能电网技术助力新能源发展

报 告 人: 陈维江中国科学院院士

报告时间: 201711121000

报告地点: 自动化学院3号楼(电气楼)5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 航空宇航学院 自动化学院

报告人简介:

陈维江,山东淄博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专家,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1982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电机系,1985年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获硕士学位。2015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电力系统电磁瞬态分析方法及防护技术研究,主持交、直流特高压输电系统电磁与绝缘特性基础问题研究,获得了多时间尺度瞬态过电压特性,提出过电压深度抑制方法和绝缘配合方案,支撑我国自主研发成功特高压输电技术;陈院士还系统研究了电网雷击先导放电机理与绝缘线路雷击断线机理,提出了基于雷击风险概率分布实施疏、堵措施的差异化防护方法,在电力系统和高铁牵引供电系统获得广泛应用。

    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发表EISCI 论文140余篇。2008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1),2012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排名2),201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1)。2013年获得中国电力杰出贡献奖, 2013年获聘为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