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六年

砥砺奋进的六年 | 拓思路促质量,汇聚一流学生,助力“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1542发布者:刘晓来源:学工部/人武部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顾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改革发展成就,提振精气神,助力“双一流”,为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氛围,党委宣传部推出“砥砺奋进的六年”大型专栏,系统展示各部门、各学院六年来的工作成绩。


【砥砺奋进的六年·人才培养篇】


拓思路促质量  汇聚一流学生  助力“双一流”建设


招生工作作为人才培养的源头工作,在学校人才培养的体系中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围绕“持续提高我校生源质量总体水平”的工作目标,招生工作秉持“战略招生设计”的理念,以“中学生源基地内涵建设”为主线,重点加强江苏省外招生宣传力度,实施省外生源质量提升工程,进一步推进全员化招生宣传进程,开拓招生宣传渠道,吸引和选拔到更多符合南航人才培养理念的优秀人才。


优化生源结构,提升生源质量


近年来,学校本科生招生总体规模较为稳定,至2017年计划达4650人。随着国家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推进,从生源类型上,进入南航的学生包括了保送生、自主招生、高校专项、国家专项、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少数民族预科班、内地新疆高中班、内地西藏高中班、艺术类、飞行技术及本科一批文史、理工等十余种类型,多元化评价录取体系逐步在推进。

在生源省份上,学校根据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对各地区人才需求的分析、预测,结合近年来各地生源情况和毕业生就业情况,做好招生专业结构、区域结构的调整,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科学、合理地编制分省计划。招生计划增量向生源质量优异、高等教育欠发达且生源数量相对较多、升学压力较大的中西部地区倾斜,计划安排和分布更趋公平、科学、合理。

2012年以来,学校在各省的招生录取分数持续走高,理科最低录取分数线超省控线50分以上省份从2012年的18个,提高到2017年的29个;从高校排名来看,在各省均保持前列,其中在江苏省文、理科录取分高校排位稳居江苏省高校第三位;从录取最低分排名来看,我校绝大多数理科生源位于各省理科前6000名,文科前2000名,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理科最低录取分数线超省控线50分以上省份数量


顺应招考改革,探索评价机制


学校牢牢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围绕“多元评价、综合录取”的指导思想,不断探索人才选拔与评价新机制,推进自主招生、保送生等类型招生的改革,设计制定适合我校办学特色的实施方案。学校建立并不断完善特殊类型专家库,由专家承担自主招生等各种特殊类型招生的材料评审、考核工作,充分发挥学科专家在人才选拔评价中的重要作用。专家库由各学院推荐的各学科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组成,作为招生工作的智囊团,为研究和制定人才选拔综合评价体系以及招生政策的相关调整提供意见和建议。近年来,通过自主招生、保送生等方式为学校选拔了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连续多年获得大学成就奖殊荣的毕业生中均有入学当年通过自主招生、保送方式选拔进入学校的优秀学生。此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进校后也为提高校园竞技水平、丰富校园文化、为南航取得众多荣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通过自主招生、保送方式选拔进入学校的大学成就奖获得者


规划宣传战略,构建立体格局


近年来,学校秉持“战略招生设计”的理念,将招生工作提高到全校整体战略的高度。通过改进宣传模式,推动招生主体责任制由以学校为主体向以学院为主体转变,招生宣传队伍由以行政人员为主体的结构逐步向一体两翼的结构转变(一体两翼:以专业教师为主体,行政人员、校友为两翼),协作机制由以招生部门相对独立工作向校内各个部门协同参与转变,在依托现有招生宣传队伍基础上,就学生、校友、学生家长参与招生宣传工作方面做了新的开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鼓励在校学生参与招生宣传。积极发动在校学生参与招生宣传工作,不断探索新的模式,从2011年启动“启航行动—南航学子中学行”,几十支团队,500余名学生走进中学,到现在每年发动“启航行动—南航学子中学行”、“启航行动—南航学子归母校”、“启航行动—我为母校当伯乐”三大专项活动,全校1500余名学生进入中学开展各项宣传活动,与学弟学妹们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大学校园文化,传授学习方法及心得,培养中学生创新意识,普及三航知识,宣扬航空报国的崇高理念。回访中学上千所,受众达上百万人,活动范围覆盖了全国80%的省市。活动深受广大中学师生的喜爱,受到各方的好评,并被多家中央、地方媒体专题报道。数百名应届毕业生协助我校招生老师,走进中学,为母校当伯乐,做好招生宣传工作。

鼓励校友参与招生宣传。由招生组联系各地校友会发动校友积极参与,每年百余位校友在各省、市、自治区参与到招生宣传中来,逐步构筑起了招生老师-在校学生-毕业校友“三位一体”的招生人员体系,当地校友的积极参与也更有助于考生和家长多维度的了解南航的学习,生活以及就业的相关情况。

鼓励学生家长参与招生宣传。组织新生家长交流见面会,零距离地相互沟通讨论,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家长们真实感受和了解到南航校园的环境设施、培养规划、学习生活安排等各方面情况,带着南航最真切的人文关怀回到所在地区进行学校形象宣传,助力今后的招生工作。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率队走访中学并慰问参加招生宣传的师生


启航行动—南航学子中学行


深港澳校友会参与招生宣传

新生家长交流见面会


加强内涵建设,贯通人才培养


生源基地是学校优质生源的重要保证,也是学校品牌宣传的重要载体之一。近年来,随着招生计划的调整优化,外省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应对这一变化,学校稳步推进外省生源基地建设,通过自行组织、参加工信部高校招生就业联盟、江苏省重点大学招生联盟活动等形式开拓新的基地,2012年以来新增安徽省宣城中学、江西省景德镇一中、天津南开中学、湖南省衡阳市第八中学、广东省珠海市第一中学等80余所省外优质生源基地。同时通过邀请生源基地中学的嘉宾来校参加毕业典礼、开学典礼、本科生表彰大会等系列活动,让中学领导和老师更深入感知南航,加强双方的交流。此外还多次召开招生工作研讨会,与生源基地中学就高中、高校教育理念及人才培养的衔接,我校招生宣传方式方法改进,深入开展科学、文化交流活动等方面展开充分的交流和研讨。


校长聂宏出席安徽省宣城中学生源基地挂牌仪式


招生工作研讨会


内蒙古鄂尔多斯一中生源基地挂牌仪式


工信部高校招生就业联盟招生宣传活动


江苏好大学联盟招生宣传活动


在建立生源基地基础上,学校积极推进其内涵建设。以生源基地的内涵建设为牵引,进一步促进高校与中学的合作交流,特别在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方面,形成两者之间的一种新型关系。近年来,我校以科技活动为载体,以激发兴趣为手段,以自主招生为牵引,以思维发展为重心,面向生源基地中学开展了多项活动以加强生源基地内涵建设,探索中学与大学教育理念及人才培养的衔接,保持学生培养的连贯性。这些活动得到了中学的积极反馈,很多中学向我校邀约各项交流和宣传活动,如科普讲座、航模表演、科技创新宣讲、共建实验室等,取得了显著效果。结合中学校庆、大学节、科技节、体育节等中学大型活动,在各生源基地中学开展科普讲座和航模表演数百场,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提高了学校声誉和知名度。此外,学校还积极推进专业课程基地建设,2012年以来,已先后与江苏省淮阴中学、江苏省如东中学、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江苏省丹阳高级中学、盐城市一中等中学建立相关专业课程基地,深入参与中学的人才培养环节,也逐步提高了我校各相关专业的社会影响力。


专业课程基地建设


科普讲座进中学

航模表演进中学


科技创新进中学


回顾过去,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催人奋进。全体招生人将始终以宣传南航品牌,贯通人才培养,提升生源质量为使命,甄选出与南航精神共鸣的高素质有志青年,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更多专题报道请点击“砥砺奋进的六年”专栏:http://www.nuaa.edu.cn/sjdzt1/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