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六年

砥砺奋进的六年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努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学校六年本科教学工作巡礼

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1521发布者:刘晓来源:新闻网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顾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改革发展成就,提振精气神,助力“双一流”,为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氛围,党委宣传部推出“砥砺奋进的六年”大型专栏,系统展示各部门、各学院六年来的工作成绩。



【砥砺奋进的六年·人才培养篇】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努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 学校六年本科教学工作巡礼


本科人才培养是立校之基,发展之源。六年来,学校紧紧把握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始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服务国家社会发展为导向,审势而为,顺势而动,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人才培养机制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本科人才培养规划”等重要文件,全面实施“英才培育计划”,深层次推进本科教学建设和改革。2016年,我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院士为首的评估专家组对我校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和办学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等本科教学的核心环节给予高度评价。



 2016年12月,我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六年来,学校围绕办学目标,创新教育教学理念,聚焦教学核心环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精准发力,优秀教学建设成果不断涌现,屡获国家级、省部级重大奖项。四年一次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我国教育领域中唯一的国家级奖项,代表了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2014年我校施大宁教授主持、王成华教授主持(与东南大学合作申报)完成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朱如鹏教授主持完成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取得近三十年来历史性突破,获奖总数和一等奖数量创下最好成绩,在工信部和江苏省高校中名列前茅。六年来学校在江苏省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始终保持优异成绩,总计获得特等奖5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7项。所有获奖成果均是我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多年探索、研究和实践所取得的创新性成果,集中体现了我校多年来本科教学建设和改革的成效。


2014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3项


南航“十二五”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丛书


 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


六年来,学校立足“航空、航天、民航”特色,按照“彰显特色、培育优势、发展新兴”的建设思路,依托优势学科,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明确专业建设标准,实施本科专业负责人制度,出台《本科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多措并举,全面完善个性化培养与研究性教学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专业办学水平持续提高,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品牌、特色)专业数稳居江苏省高校前列。


学校大力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全面对接国际认证标准,规范专业教学,实现与国际高等工程教育接轨。自2014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认证以来,至今已有7个专业相继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过认证专业数位列江苏省高校前列。

 2017年6月,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接受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2017年6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专业接受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2014年,学校17个专业获批国家、省级卓越计划专业,以此为契机,学校成立卓越学院,全面开展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实践。已开设《飞行器设计创新实验》等企业课程80余门,聘任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中兴通讯、中国商飞等知名企业行业教师150余名。目前,卓越学院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每年有千余名学生争相申请入班,90%以上学生参加创新训练项目,校内外导师积极性大幅度提升,有百余名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被录用。学校被推荐在2017年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实践教学年会做典型经验报告。

学校以长空学院为着力点,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长空学院设有“工科研究试验班”、“理学实验班”、“飞行器适航技术培优班”等14个特色培优班,实行多次选拔、动态进出机制;教师指导学生单独制定培养方案,实施个性化人才培养;设立名师授课计划,聘请国家级教学名师范钦珊教授、中科院院士朱位秋教授等教学名师为学生授课。我校2016届工程力学“钱伟长班”共32人,21人保送北大、清华等国内985高校,3人赴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等世界名校深造。


 长空学院开班典礼



 以课程建设为抓手 教学资源建设成效显著


六年来,学校全面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着力推进教学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改革,打造优质精品课程。2012-2014年,入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6门,国家资源共享课11门。2014年至2016年间先后启动“新生研讨课”课程建设专项,鼓励和支持知名教授、专家和学者面向一年级新生开设小班化研讨性课程。设立跨专业、跨学科、跨门类的“学科拓展课”课程建设专项,不断满足理、工、文等不同学科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设立“科学探究实验课”课程建设专项,大力推进科研支撑教学的有效模式。2015年设立“校级MOOC课程”建设专项,遴选施大宁教授主讲的《物理与艺术》等10门具有我校特色的精品课程先试先行,积极探索线上学、线下教的教学模式。2016年《物理与艺术》、《航天、人文与艺术》、《无人机设计导论》三门课程入选教育部爱课程MOOC课程。基于学校的超前预判和谋划布局,2017年获批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19门,数量位列江苏省高校第二,为申报国家在线开放课程打下坚实基础。




国家级教学名师施大宁教授主讲《物理与艺术》 

《物理与艺术》入选国家资源共享课、国家视频公开课、中国大学MOOC课程、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


 国家级教学名师昂海松教授主讲《无人机设计导论》

《无人机设计导论》入选中国大学MOOC课程 、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


 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岩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入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



六年来,学校秉持“统一规划、特色培育、选编并重”的原则,制定《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着力打造了百余部高水平精品教材。17种(25部)教材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入选数量位列全国高校第37位;17部教材入选工信部规划教材;54部教材入江苏省重点教材,入选数量居江苏省高校第3位。六年来共计建成民航特色教材、工业工程教材等多个系列教材40余部,培育《航空科技英语》等202部校级规划教材。

 


六年来,学校教师教学水平持续提高。2015年、2017年施大宁教授和王成华教授相继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017年由姚卫星、周德群、陈兵教授领衔的3支教学团队入选工信部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目前学校有4名国家级教学名师、5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6名教师入选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近年来,学校举办“智•道”名师工作坊、“名师论教”等五十余场次的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提供专业性支持。2015年在“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我校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校获得全国微课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


首届国家教学名师、清华大学范钦珊教授首开“智•道”名师工作坊



学院院长、知名教授开设论教专题讲座



学校于2006年联合在宁四所高校成功申报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基于多校共享互融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成果荣获2011年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015年获评“工信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示范基地”。六年来,学校以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深度融合为牵引,促进文理交融;充分挖掘校内外教育资源,促进优势互补,新建《中国古代文化》等文化素质课程100余门。以引导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先后开展了“汉字听写大赛”、“经典诵写讲”等系列活动。我校学生在经典诵读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江苏省特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在江苏省举办的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获一等奖4项、三等奖1项。


 2016年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轮值交接仪式


 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显著

六年来,学校牢固树立“创新引导创业,创业推动创新”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强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深层次发展。学校先后入选“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工信部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学校以本科生创新实践工程(八大计划)为着力点,构建了校院两级管理、国省校院四级项目、校内外结合、分层覆盖的实践创新训练体系,为学生开展科创活动提供平台和支撑。目前建有大学生主题创新区22个,各类创新实践计划项目覆盖了全校80%以上的本科生。六年来,共计获批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476项、省级278项、校级2139项,撰写发表论文700余篇,申请专利170余项。“创业教育实验区”和“经济管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获批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创新实践工程八大计划


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多段变体结构柔性扑翼飞行器

 (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黄鸣阳制作、全国创新创业年会展示成果)


江苏省第七届、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获得者,南京宇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业者崔益军向时任江苏省副省长何权介绍创新项目

 

学校秉持“寓创新于实践,在实践中体验创新”的理念,搭建多维平台,支持学生参加科创竞赛,学生能力不断提升,在各类重要竞赛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六年来,300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以上竞赛奖项,5000余人次获得省部级竞赛奖项。在近六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特等奖8项、一等奖14项,5次获奖排名位居全国前三;获得空客全球大学生航空创意竞赛总冠军;2013、2014连续获得“中国软件杯”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特等奖;2016年获国际能源挑战赛特等奖。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等大赛中也屡屡折桂。


 获得全球大学生航空创意竞赛总决赛冠军


 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总分位列全国第二


 获得第二届“中国软件杯”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特等奖


回首过去,学校始终坚守“航空报国、追求卓越”的办学传统,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学生为中心,将教学质量作为学校的生命线,将培养创新性人才作为学校永恒的主题,扎实进取、砥砺前行。展望未来,学校将顺应高等教育信息化、综合化、多样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进一步完善具有南航特色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主动适应、引领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努力打造具有南航鲜明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


更多专题报道请点击“砥砺奋进的六年”专栏:http://www.nuaa.edu.cn/sjdzt1/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