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六年

砥砺奋进的六年丨树立“四个思维” 坚持“四个驱动”在改革创新中与青年共成长

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1505发布者:刘晓来源:校团委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顾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改革发展成就,提振精气神,助力“双一流”,为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氛围,党委宣传部推出“砥砺奋进的六年”大型专栏,系统展示各部门、各学院六年来的工作成绩。


【砥砺奋进的六年·人才培养篇】


树立“四个思维”  坚持“四个驱动”

在改革创新中与青年共成长


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共青团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领导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立足学校中心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继承优良传统,以青年为本,固本强基、真抓实干,树立“四个思维”,坚持“四个驱动”,遵循“四个步骤”,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思想引领、创新创业、实践育人等重点工作,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航程中砥砺前行、逐梦成才。曾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集体荣誉,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江苏省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也在我校顺利落地。


2012年我校共青团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2014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莅临我校调研共青团工作


理念创新:树立“四个思维”,思想引领鲜活生动


2014年4月,一个听起来又红又专的词汇出现在了不少南航人的朋友圈,从普通学生到专业教师乃至家长校友,“五四评优”的“大标题”附带着一个个鲜明动人的青春故事被反复转载,以往总是作为“吃瓜群众”的普通学生也在登录参评、评论、转载,一切让这一年的团内评优格外与众不同。纸飞机协会的小曾同学在办公室电脑上熬了数个夜晚,在投票结束的当天又惊又喜又如释重负,“访问量太大了,网站都崩了好几次。不过参与的数据倒是让人喜出望外,申报人数1098人,评论量超过20000条,投票人数达139120人次……”这个网站由纸飞机学生团队自主设计、开发,构建之初他们也没有想到“互联网+”五四评优的模式能够取得如此大的关注。这场始于2014年的“基于互联网思维的新型青年动员模式下的五四评优活动改革”,使“五四评优”的覆盖面和动员度空前提高,也让更多青年认知、认可共青团,用青年榜样的故事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产生了一定规模化效应。这一年诞生了第一位获评五四评优“十佳青年”的留学生——有着一颗火红中国心的洋雷锋尼哈德;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同学们、老师们惊喜地发现,很多看似平凡无奇的同学竟是身边隐藏的“大神”,有那么多不平凡的经历和闪光点……“五四评优”从草根里发现典范,宣扬先进,鼓励青年、影响青年、培养青年,该项改革被评为2015年江苏省共青团工作创新创优成果奖一等奖。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参加庆祝五四青年节暨南航共青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师生研讨会


这是南航共青团以受众为导向,创新工作理念,用青年乐于接受的方式,抓好网络思政教育阵地,让思想引领入脑入心的缩影。六年来,我校团委坚持以当代青年的特点和需求为导向,在工作中以“四个思维”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尤其在思想引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增强了团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树立源头思维:一切为了青年,想青年所想,急青年所急,开展“圆梦行动”,主动对接青年成长的实际需求,帮助青年圆梦。开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活动,通过对时代精神的提炼解答理想信念课题,加强马克思主义对当代青年的说服力,通过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有效解决青年学生的切身利益问题,提升马克思主义对当代青年的号召力,通过推进话语感性化亲民化日常化,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增强马克思主义对当代青年的感染力。以青年的兴趣为导向,创作“一分钟”系列微视频,用学生喜爱的简笔漫画形式,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学一做、一带一路、航空航天国防文化等,使“高大上”理论变得生动有趣,使思政教育有了更具体、更鲜活、更有力的载体,相关作品被各级机关、国家媒体转载,累计点播已突破2000万次。



一分钟团队受主要媒体报道


树立系统思维:抓牢团属媒体建设,着眼长远,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体系化,团学组织新媒体平台运营水平稳步提高,每年发布内容产品累计2000余期,覆盖全校师生10万人次,在学校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中长期位列榜首。成立网络文明促进会,首批招募网络文明志愿学生4000余人,被评为江苏省网络文明志愿工作示范单位。南航青年新媒体工作室成功入选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综合类工作室(全国仅12所高校)。


网络文明促进会


树立治理思维: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的师生工作机制。落实全团“1+100”、向青年开放、大宣传大调研等制度要求;拓展“我和青年学生的一天”深入基层活动,推进深度“蹲班下沉”,及时了解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和权益利益诉求,健全针对困难学生群体的多样化、常态化的帮扶机制;建立健全青年师生评议工作制度,使青年师生更多地参与到共青团工作的设计、决策、实施、评议全过程。

树立改革思维:坚持“将舞台还给学生,将机会让给学生,将成长留给学生”,推出校园文化活动竞标,开辟了百科知识竞赛、主持人大赛、汉字听写大赛等新型活动品牌,促进了校园文化活动升级换代、与时俱进;打造“致青春”讲座校园文化品牌,由学生自主参与和组织,共邀请罗援、敬一丹、张泽群、葛剑雄、李培根等近百位名家学者来校讲学,讲座几乎场场一票难求,参加人数累计超过4万人次。这些“四进四信”的尝试和做法获得了业内肯定,也入选了全国学校共青团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优秀案例。此外,在理论研究方面,《乐享大学》系列丛书荣获团中央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全国学校共青团战略课题顺利结题。


将舞台还给学生-校园文化自主评审立项-主持人大赛


致青春讲座-著名军事专家罗援将军讲述“个人理想与国家”


致青春讲座-央视张泽群讲述价值观



乐享大学系列丛书


路径创新:坚持“四个驱动”,创新创业扎根落地


“只要你愿意,创新就在你身边。从入学的那天起,我一直这么坚信。虽然来自农村,没有一丝创新基础;虽然还是新生,但梦想的勇气不输给任何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在读博士、南京宇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益军在自己的一篇《创新引领创业,梦想点亮青春》的自述中回忆了自己的创业初心,“践行创新,逐梦创业,反哺社会”这三个词贯穿着他的青春成长之路。这个年轻人,从本科阶段开始先后参与5项国家级、省级以及校级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并获得江苏省第七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


创新创业典范崔益军


将创新作为一种习惯,用创业追逐梦想。创新创业典范崔益军的出现,背后有各级团组织的帮助和引导。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号召下,南航共青团紧扣发展形势,创新教育路径,抓好创新创业教育从“精英化”向“大众化”的转变,通过加强内涵建设和当好青年与学校各部门和校外企业之间桥梁的方式,将青年发展与学科发展对接起来,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


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作品成果基地



六年来,我校团委从服务青年发展、助力人才培养出发,坚持以“四个驱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尤其是在创新创业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需求驱动让学生觉得“有所用”,校团委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不同层次和不同能力,构建了“科学普及、创新实践、科研竞赛、学术报告、创意推动、创业拉动”六位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体系,不断激发学生专业成长和创新创业的需求。兴趣驱动让学生觉得“有意思”,将大学生科技节升级为“创意创新创业”文化节,创办“微创意·微创新”赛事,鼓励学生将学习生活中的创意转化为创新实践的项目,将创新项目孵化成创业成果,举办创新实践类赛事30余项、创业教育类活动10余项,参与人次超15000,专业覆盖率达100%。品牌驱动让学生觉得“有面子”,以“挑战杯”和“创青春”赛事为品牌,制定“以赛代训、定期遴选,长期培养,持续考察”的工作方针,让青年在参与创新创业品牌赛事的过程中综合发展,以崔益军、王昂、郭力、尹彦卿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创新创业典范屡获校长特别嘉奖、通令嘉奖等荣誉,成为校园明星。主体驱动让学生觉得“能做主”,在推进创新创业的过程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搭建普惠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实践式创新创业项目平台和品牌化创新创业竞赛平台,学生自由组队、自选项目、自主发展。


第二十届“航空工业”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文化节


典型人物


通过系列新举措,创新创业已成为校园新风尚,我校学子在各类创新创业赛事中也屡获佳绩:在2013、2015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总分分别位列全国第三、第二,连续捧回优胜杯;2014、2016年,我校在首届、第二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高校优秀组织奖,共获六金四银一铜。此外,2014年,“长空”新概念无人机科技创新团队获得全国首批“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殊荣,这是全国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的最高荣誉。


校党委副书记陶勇赴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决赛现场指导项目

我校连续八届捧回“优胜杯”


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金奖三项、银奖三项,蝉联优胜杯


荣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方法创新:遵循“四个步骤”,实践育人丰富有效


2016年11月24日,艺术中心小剧场灯火通明,声乐飘扬。我校“梦想公开课”暨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分享会拉开序幕。这是继2015年首次举办“梦想公开课”后的又一次升级,南航作为首创和发起该活动的高校在省内外引起了一定关注。时任江苏团省委党组成员、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姜东,江苏团省委学校部部长陈文娟出席了活动,省内多所兄弟高校团委书记和学生代表也前来参加。我校的“梦想公开课”创新团课讲授方式、采用学生主讲,专家点评的课堂形式展开,以情景剧、演讲、舞蹈、歌曲等多种形式展示学生实践中的点滴,教师和学生现场展开了关于实践和梦想的大讨论,创新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取得了一定成效。“学长学姐们的实践经历带给我很多启发。如何在社会中锻炼自己,如何去坚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觉得现在我自己也有了答案。”现场参加了分享会的一名新生很有感触。“作为一名毕业生,作为今年梦想公开课上展示项目‘盲道调研’曾经的参与人,看到这个项目还在坚持,看到大家又做出了新的成果,特别开心。一路艰辛、一路担当、一路成长,感谢大学社会实践教会了我一辈子受用的道理。”通过网络直播观摩了分享会的毕业生小张实名写下了自己的感受。


2015年梦想公开课,时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炯出席并致辞


2016年梦想公开课红歌接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梦想公开课”是南航首创的教育载体,也是南航共青团实践育人成果的集中体现。实践育人是共青团促进青年从知到行,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重要抓手。南航共青团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育人的方式,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让青春在实践中砥砺奋进。

六年来,我校团委在推进各项工作改革创新的过程中始终遵循深入调研、科学规划、狠抓落实、合理反馈“四个步骤”,尤其在拓展“第二课堂”实践育人的载体方面,校团委通过深入调研学生关注的热点和成长的需求,以项目化管理加强学生实践的前期谋划和过程指导,并搭建学生分享反馈实践收获的网络平台。以此为思路,创建了集立项申报、培训认证、宣传评比等功能于一体的“行知南航”网络平台,汇集校内外各领域的400多位实践导师,构建社会实践课程化体系,每年暑假组建近500支实践服务团队奔赴全国各地,参与社会实践青年师生近2万人,服务群众超过5万人次。连续多年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多支团队和个人荣获省级以上表彰。同时,校团委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领域,建设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全校每年开展志愿项目300余项,服务社会总时长逾20万余小时。南航志愿者先后承担了亚青会、青奥会、江苏发展大会等多项重要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学校荣获第四届南京青年奥林匹克文化节“突出贡献奖”,被评为“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市先进集体”,涌现出了以“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李佳兴、嘎玛白姆、尼哈德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青年典型。


行知南航平台


社会实践“绿勤行”团队


社会实践之手拉手支教团


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我校青奥会志愿者代表


我校1700余名志愿者圆满完成了第二届青奥会志愿服务


我校留学生尼哈德被评为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


我校学生担任2017年江苏发展大会志愿者


更多专题报道请点击“砥砺奋进的六年”专栏:http://www.nuaa.edu.cn/sjdzt1/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