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六年

砥砺奋进的六年丨勇立改革潮头 续谱经管华章

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1252发布者:刘晓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顾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改革发展成就,提振精气神,助力“双一流”,为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氛围,党委宣传部推出“砥砺奋进的六年”大型专栏,系统展示各部门、各学院六年来的工作成绩。


【砥砺奋进的六年·学院发展篇】


勇立改革潮头  续谱经管华章


改革与创新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响亮的乐章!

发出时代最强音,真抓实干促发展,这是经管人对社会的承诺!

让创新成为一种习惯,让卓越成为一种自觉,这是经管人对自身的要求!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周德群


茫茫黑夜紫微妍,六载年华一瞬间,六年来,经管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着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大力实施“人才强院、开放办学、资源整合、制度创新、特色发展”五大战略,以“培育产业精英”为使命,以“贡献经管新知”为荣耀,以“共创永续发展”为己任,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在开拓、变革和创新中不断调整、发展和壮大,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的成果。


《经管梦》


综合改革取得新发展。学院以创建服务中国、影响世界的一流经济管理学院为目标导向,以国家社会需求为牵引,集思广益,统筹兼顾,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事业。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科研管理机制改革以及管理体制改革,对相关制度进行系统梳理,数易其稿,形成《经济与管理学院综合改革方案》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平台建设规划等多项建设规划,提出了中长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和战略目标,科学谋划了学院今后的发展蓝图。


学院主题创新区及创业实践区


人才培养取得新成绩。学院始终把培养人作为第一使命,不断加强人才培养优质资源建设,不断优化创新人才培养环境,在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国家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教育部来华英语授课品牌课程、省部级精品课程、国家精品教材、国家级规划教材、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等方面均有不俗表现,“工业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的‘三链’体系建设探索与实践”、“本土原创学说引领的管理定量方法课程改革与建设”获得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在优质资源的保障下,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得到全面升华,在“挑战杯”等各项赛事中摘金夺银,毕业生以其基础扎实、素质过硬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出版国家精品教材、国家级规划教材等


学生在各类赛事中摘金夺银


学科建设取得新跨越。学院始终把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作为学院发展的中心工作来抓,由此带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与学院品牌的提升。六年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优势进一步巩固,并进入学校高原学科序列,被评为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灰色系统理论、能源环境经济与政策等学科方向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新名片,学科协调发展得到改善,学科之间的融合发展优势进一步彰显,品牌专业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工业工程(类)为江苏省品牌专业与工信部重点专业,2015年工业工程再次列入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进行重点建设,在《中国大学评价》中,我院工业工程专业名列前三甲,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排名第四,专业的美誉度愈来愈得到社会的认可。

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人才是学院发展的第一要素,近年来,学院围绕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外引内培,优化增量,盘活存量,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了一支有一定规模与实力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4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各类人才计划30余人次,刘思峰教授获得欧盟“最有为科学家奖”,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达到76%,具有正高职称41人,副高职称47人,45岁以下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0%。专任教师中获得外校学位和有海外留学经历的达到88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7.2%。六年来,学院通过试行“双轨制”办法,加大了对海内外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先后引进了23名海内外优秀博士,激活学院人力资本,充分释放青年教师的潜能,师资队伍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期,有力地推进“双一流”建设。


学院部分教师风采


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六年来,学院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重点项目等在内的研究项目共148项,获得了近20项省部级以上的科研奖励,其中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出版教材与专著80余本,有11本英文著作在斯普林格、泰勒弗朗西斯等著名出版社出版。共发表论文3000多篇,其中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年均20余篇。依托灰色系统理论、能源经济与管理、工业工程、智能决策与风险分析、复杂装备研制管理、两化融合、创新管理等优势研究领域,目前已建成省部级创新团队3个,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3个。经管学院正在迈向国际化的有特色的研究型学院。



特色发展取得新优势。在一所工科特色明显的大学里如何办好经管学院,国内外有多种不同模式,南航经管学院走的是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在学科建设方面重视理、工、管深度融合与交叉,在人才培养方面强调厚基础、强能力,强调学生的创新、创业训练,在科研能力建设方面,以灰色系统与不确定决策、能源与环境管理、复杂装备研制管理、智能决策、航空产业管理等特色方向为基础,通过机制创新、学科交叉与融合,狠抓创新团队建设。特色发展之路不仅提升了学科与专业发展水平,也扩大了在社会与学界的广泛影响。《灰色系统理论及其应用》被中国知网评为1949-2009自然科学总论高被引图书第一名,能源环境经济与政策方面的ESI高被引论文荣登全球某前沿研究领域榜首。


1949-2009自然科学总论高被引图书TOP3


学院ESI高被引论文荣登全球某前沿研究领域榜


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果。六年来,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院开展了广泛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共组织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8次,国内学术会议10次,教师参加各种学术交流300余人次,其中大会报告20余人次,教师出国访学43人次,参加交换的学生近180人次,邀请各类讲学360多人次,其中院士、长江学者、杰青、海外学者占70%。依据学科特色,先后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英国德蒙特福特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等国际著名大学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有多人在国内外学术组织中任职,出版两本英文期刊。


2015灰色系统与智能服务国际会议


党建工作激发新动力。院党委以“团结、敬业、开拓、廉政”为总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为促进学院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对外整合社会资源,通过与晋江市直统战系统党委、南京晋江商会党支部三方共建,建成实习实践基地2个,“红色联盟”人才服务中心1个,并多次邀请教授为晋江企业家作专题讲座,打造校政商“红色联盟”党建品牌。对内激活支部活力,通过党政领导、退休老同志、毕业校友、学生党员、企业家讲党课等创新党课形式,通过构建教工支部沙龙室、学生党员发展研究中心等夯实平台建设,通过“一支部一项目”、“志愿服务百项”等深化党建带团建,通过“小九九”学院官微平台等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主流言论,传播正能量。六年来,院党委先后荣获校“先进院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院领导班子连续两年年度考核等级为优秀。


与晋江市直统战系统党委、南京晋江商会党支部共建“红色联盟”   

    

工商系党支部“科技创新引领乡镇发展”主题活动


这六年,是经管坚守气质的六年,带着特有的缜密与严谨,实现一次又一次的历史性跨越;这六年,是经管创新求进的六年,始终不忘自身的崇高使命,敢为人先;这六年,是经管特色发展的六年,不断寻求由点到面的突破,理、工、管、经深度融合的学科与专业发展之路渐行渐清,一次次前行,一次次蜕变,勇立改革潮头,续谱发展华章!


更多专题报道请点击“砥砺奋进的六年”专栏:http://www.nuaa.edu.cn/sjdzt1/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