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六年

砥砺奋进的六年丨信息化持续跨越式发展,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1791发布者:刘晓来源:信息化处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顾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改革发展成就,提振精气神,助力“双一流”,为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氛围,党委宣传部推出“砥砺奋进的六年”大型专栏,系统展示各部门、各学院六年来的工作成绩。


【砥砺奋进的六年·信息建设篇】

信息化持续跨越式发展,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2012-2017年是教育信息化跨越式发展的关键转型期。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强国战略以及“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指引下,学校以“两化融合”、“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为契机,努力探索和推动信息化建设创新发展,六年来,信息化管理体制机制逐步走向成熟、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信息化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建设取得成果,电子校务等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初见成效,扎实地完成了“十二五”数字化校园各项建设任务,并拉开了学校“十三五”智慧校园建设大幕。


2012年11月22日,学校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强化信息化顶层设计,保障信息化战略实施


推进信息化机构体制创新,促进信息化持续发展。2015年1月,学校成立信息化处,进一步明确信息化建设战略定位。强化顶层设计,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实现了信息化相关机构的融合创新,保障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统筹管理与统一协调。


2015年10月10日,我校举行信息化处成立大会


制定“十三五”信息化规划,并组织实施。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实际,2015年完成了学校“十三五”规划智慧校园建设纲要;2016年,重点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深化综合改革,细化和完善智慧校园建设内容,制定了学校“十三五”信息化专项规划,明确“十三五”信息化专项规划由“工信部‘十三五’智慧校园”专项、“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信息化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项目和智慧校园软件平台建设项目3部分组成。目前,“工信部‘十三五’智慧校园”专项已进入工信部一级项目建设库,立项1.95亿。 


2015年11月19日,郑永安书记来信息化处调研


持续改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基础环境和条件不断提升


完成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项目5890万元,主要包括:(1)主干光缆约120公里(含两校区互联光缆18公里);(2)加强校企合作,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宽带进入学生宿舍;校园网宽带2次提速;校园网出口总带宽扩至5.6Gbps;(3)完成校园网核心交换机升级,基本实现网络核心设备国产化;(4)校园网延伸和改造齐头并进,有线网新增信息点5000余个;(5)校园无线网全面覆盖两校区;(6)校园网完成扁平化改造,用户通过PPPoe实名认证上网;(7)两校区数据中心投入使用,数据中心机房水平进入全国高校先进行列,初步实现了数据和设备的集中管理;(8)在将军路校区统筹建设集计算机教学与实验、信息化管理与服务、信息化技术展示与体验、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于一体的信息化示范基地。我校先进的信息化建设环境基本完备。


将军路校区数据中心


加快提升信息化教学环境、丰富信息化教学资源,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计算机实验室


多媒体教室


提升信息化教学环境方面:维护和改造两校区多媒体教室401间,标准化电子考场338个,语音教室31间,教学专用电台4套。新建录播教室44间,同步教学互动教室8间,媒体制作室1间,教师技术支持中心1间,建设和维护两校区公共机房面积约6720平米,教学用计算机1425台。丰富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方面:录制各类高品质网络视频课程近300门(约2000讲),获国家微课竞赛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1件,获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竞赛优秀奖5件。协调保障4门MOOC课程进入清华“学堂在线”,为学校冲击一流在线课程资源建设创造了条件,教学资源建设水平位于省内高校前列。


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和实验教学有所突破,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计划


《计算思维导论》课程改革取得突破,“MOOC+SPOCs+翻转课堂”成为我校计算机基础教学的核心模式,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和自主学习的能力,拓展学生获取知识的空间和手段;实验教学中心为学校52个专业提供高水平的实验教学和数字化工程训练环境,主要包括:计算机实验、三维机械设计、系统建模和仿真、电子设计、计算机软件需求分析、设计和测试等,并尝试开展虚拟实验室建设。五年来完成省部级教改项目3项;出版计算思维教材1部,获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1个;完成全校计算机类60余门课程的上机实验,承办国家和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以及模拟考试;申报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3项,获国家级创新基金项目立项1项、江苏省互联网众创园项目1项;完成了各类大学生竞赛、比赛等活动任务。


2017年10月10日,聂宏校长来信息化技术中心调研


电子校务和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快速深化,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校内综合改革


电子校务和公共服务平台是校园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学校对基础数据和业务平台进行了梳理和夯实,建成了基于数据交换、统一身份认证和信息门户等公共基础支撑平台,完成了包括办公自动化、迎新、离校、教师公寓和实验室管理、科研管理、医院管理(HIS)等15个新型业务系统的建设;在公共数据平台基础上,逐步集成综合教务管理、人事信息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学生信息管理、财务管理、后勤服务管理等一批运行良好的业务系统,并能更好地支撑校园一卡通、数字电视、数字图书馆和高性能计算应用,为持续提高学校信息化管理水平夯实了基础。同时,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不断完善和提升:(1)邮件系统完成3次提升,具有高性能、大容量、防垃圾以及海外邮等特色功能;(2)自主开发了基于云存储技术的FTP系统架构和搜索引擎,方便用户快速定位和下载资源;(3)2015年学校网络视频系统上线,提供直播、转播和点播服务,顺利完成60周年校庆等学校重大活动的直播和转播任务;(4)2016年高清视频会议投入运行,支撑多校区主分会场视频会议,提高会议效率;(5)校园一卡通功能升级,支持线上充值;(6)引进网站群管理平台,实现校内网站统一管理(五年新增网络应用系统345个);(7)自主开发“智慧校园”微信企业号等移动应用和微服务,提供校园网自助申请、在线圈存,线上电话簿、干部请销假审批等在线功能;(8)用户服务中心规模壮大,服务时间延伸到节假日。与学生团队开展合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5年来接听服务热线51698通、故障维修17027单。


智慧校园信息门户


网络安全和军工保密双管齐下,筑牢学校安全保障平台


作为军工保密一级资格单位,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和信息系统保密工作,主要举措如下:1.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和软件管理,购买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系列软件授权,为师生提供正版软件服务;2.制定校园网安全防护策略,在核心路由器上启用安全访问规则,启用反垃圾邮件CAC分类、WEB防火墙和漏洞扫描、关闭系统不必要的服务端口、督促用户安装补丁、开展计算机应用系统和网站安全检查,5年来共计督促25个系统完成整改;3.2015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涉密单位非密设备管理系统上线,实现了非密计算机台帐数据标准化;清理校内涉密打印点,回收隐患打印点;完成涉密计算机主机审计软件升级;4.共计维修涉密计算机267台次,报废69台,新增68台;5.修订完善计算机安全保密管理制度5个;6.完成工信部办公内网——南航节点的保密认证测评工作。


更多专题报道请点击“砥砺奋进的六年”专栏:http://www.nuaa.edu.cn/sjdzt1/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