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六年

砥砺奋进的六年丨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的“图,网,课,路”

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248发布者:刘晓来源:学工部/人武部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顾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改革发展成就,提振精气神,助力“双一流”,为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氛围,党委宣传部推出“砥砺奋进的六年”大型专栏,系统展示各部门、各学院六年来的工作成绩。

  

【砥砺奋进的六年·部门发展篇】

  

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的“图,网,课,路”

——记南航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奋进的六年

  

2011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诠释了“办什么样的南航,怎么办好南航”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确立了“高素质公民和未来开拓者”的人才培养目标。作为南航毕业生直通社会的关键“出口”,六年来,南航就业创业人心怀一幅图,共建一张网,上好一堂课,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开拓进取之路,学校年均入校招聘单位由1600家增加至2400家,升学出国率由31%提升至40%左右,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日趋浓厚,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

  

坚守使命,拓展以国防为主体的南航就业版“图”

  

在南航就业创业工作人员心中有一幅基于南航人才培养目标的就业市场布局图,人们形象的把它归纳为“一体两翼”——立足江苏,面向全国,以国防科技单位为主体,以民航和世界500强企业为两翼。在时代的呼唤下,把优秀学子送到国家重点行业去,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一直是南航就业创业人心中恪守的职业信条。

从2006年开始,每年暑期,学校都会精心筹划开展“国防企业面对面”活动,通过走访了解国防单位人才需求,邀请国防单位入校招聘。近年来,“国防企业面对面”的活动形式也在不断的改革创新,2017年夏天,学校14个学院共有200余名师生奔赴70余家国防单位,宣传学校人才培养情况,积极邀请企业入校。9月,学校精心组织的“国防企业招聘月”有近330家国防单位入校宣讲,为南航学子前往国防事业建功立业,开拓了绿色通道。

  

校领导率队开展”国防企业面对面“交流活动  

  

学校通过招聘动态跟踪系统发现,个别国防单位因地处偏远、信息渠道不通畅,学生选择意愿低、最终签约量少,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招聘困局。例如,中国直升机研究所(602所)和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在2008、2009年之前招生规模不足10人。针对单位特性,学校主动与企业沟通,积极筹划,成立了“企业俱乐部”,开展常态化的企业文化、招聘动态、前沿技术的宣传,大幅提升企业的雇主形象。目前两家企业的年招聘规模均突破20人,602所近六年招聘峰值数突破了40人。在此基础上,学校建设了以国防单位为主的企业俱乐部22家,筑就了国防单位人才输送的重要阵地。

6年来,我校为各大军工集团输送人才7500余名,整体体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二。其中,面向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人才输送量居全国第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输送量全国第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输送量也位居国内高校前列,充分践行了南航人“航空报国”“献身国防”的使命担当。

  

校领导率队送毕业学子入职中航工业602研究所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2018届首场校园招聘举行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高校毕业生招聘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航天科技集团专场招聘会  

  

互通共享,构建大数据时代校、企、生信息互联“网”

  

在南航的教师、企业与学生间,牵系着一张网,随着六年来媒体平台不断迭代,高校信息化建设也进入新阶段,南航就业创业工作持续聚焦“互联网+就业创业”,构建了立体化、多层面、兼顾信息精准传达和校企用户服务的信息“互联”网。

学校首批对接江苏省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在共享全省资源的基础上实现了校本化创新。目前,招聘企业仅需一次注册,即可实现宣讲安排、展会预定、信息发布的全流程网络操作。企业需求抵达后,一方面,学校就业老师及助理团队实时跟进,保证用人单位的招聘活动专人负责,实现进校到离校的“一站式”专业化服务;另一方面,海量信息被梳理分类,在就业信息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业”官微、各学院毕业班辅导员、党委副书记微信群进行二次筛选和发布,确保信息快速、精准、有效的到达目标受众。

目前,南航校园内已建立了多层次立体化的校院两级信息发布平台,包括学院网站、电子屏、QQ群、微信群等共百余个。校就业信息网年度点击量达300万,日平均发布校园招聘信息20余条,就业微信粉丝数超过2.1万,阅读总量达94万次。根据2017年9月中国新媒体大数据平台的统计显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业”微信公众平台以33953的阅读量、513.78的WCI指数,在全国同类就业微信平台中排名前15,校内微信平台排名第一,这一数据的背后,一方面是就创业工作在学生心中的全面覆盖,深度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学校就业工作网络化、高效化、专业化程度的体现。


对接省级平台、实现一站式服务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业信息网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业微信公众号


具有高影响力的立体化就业信息平台  


潜心教研,完善全程化多平台的生涯规划与指导“课”

    

在南航学生的成绩单上,有这么几门课,活泼、互动、开放、自由、畅想,让同学们在体验与探索中发现自己的个性、兴趣与特长,规划自己的未来蓝图,这就是“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系列课程。

课程的首要重点在第一课堂。自2008年开始,学校陆续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必修课、《大学生就业指导》系列选修课等课程,覆盖了40000余名同学,帮助他们明确目标与方向,助力南航学子的成长与发展。为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就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建立了“生涯导师团队”,对授课教师展开系统化培训和专题集体备课,在保证“学生愿意学、老师教得好”的同时,也收获了江苏省就业创业指导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示范课程奖、江苏省职业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系列奖项,《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一课在2013年获评教育部“全国就业指导与职业发展示范课程”。

除了教室内的教学外,学校打造了形式丰富的第二课堂“职业素质训练营”,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决策规划”“简历制作”“面试技巧”“职场礼仪”“信息搜集”“就业典型”“企业进校园”“凤回巢校友职场说”八大类职业素质训练活动,通过校院两级联动把就业指导做到全体毕业生全覆盖,让学生从“有梦想”到“能行动”,从“有资源”到“用平台”,从“有方法”到“有方向”。

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互相配合,为学生提供了生涯发展的各式平台,为了确保平台建设的科学性,更好地对接社会的用人需求、学生的成长需要,学校面向学生和企业开展了大数据调研。经过充分的分析与研究,针对不同单位、不同企业、不同岗位,建立了“岗位胜任力素质模型”,为同学们走上不同的职业通路量身打造路径与平台;针对不同专业、特质和职业取向的学生,展开了生涯发展状态、就业期待的调查,为同学们做出合理的职业定位导航与“把脉”。在江苏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我校学生多次获得总冠军、十佳规划之星等奖项。2012年学校入选全国就业工作50强单位,第三方调研中,南航学生对于学校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工作满意度位列所有参评高校前十,工作成效得到了教育部专家的高度肯定。


职业素质训练营系列活动


江苏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最佳组织奖高校


全国高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师范课程系列材料  


江苏省就创业指导教师大赛


特色发展,走出以育人为本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路”

  

在南航就业创业工作人员脚下,还有一条路,那是南航创新引领之路,亦是师生从游之路。六年来,这条路上已经走出了“2014年度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崔益军、“2015年度江苏省高校创业典型个人”王昂等领军的一批创新创业型人才,走出了“南京婆娑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六幺四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估值千万元级的创业企业,走出了一条具有南航特色的学生自主创新型创业道路。

学校依托“航空、航天、民航”特色与学科优势,不断深化与航空工业、中国商飞、中电集团、中兴通讯等国防领军企业的合作,建立了南航大学生科创孵化中心等校企合作平台,老师指导学生开展前沿问题研究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成果”也更加贴近应用、贴近市场。除了校内专任的37位创业导师,学校还聘请了21位“千人计划”创业企业家和专业投资人作为创新创业导师,和学生共同开展集“创客讲堂、创客沙龙、创客问诊、创客路演”于一体的“一起创”创客活动品牌,分层次、分阶段地举办了“与大咖袁岳零距离对话”“商业计划书撰写”“初创企业股权分配”“品牌建立与营销推广”等主题沙龙40余场,选拔创业项目70余个。“大船拉小船”的师生从游模式让更多的“创新成果”转化为“创业项目”。

把政策讲好讲透是就业创业工作人员的责任,把政策用足用好是学生创新创业活力的体现。学校不断强化与人社、科技、教育等部门的合作,针对创业项目的发展阶段、政策扶持力度等,建立了分层次的绿色通道,50多个创业企业陆续成立,累计获得投资资金超过 1000万元,获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等60余项。全过程全方位的帮扶体系让更多的“创业团队”组建成“创业公司”。

六年来,南航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载体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上,与学科发展牵手,与专业建设牵手,与企业、地方、金融机构、产业行业牵手,走到今天,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已经“浸润”人才培养全过程,重点打造出了“无人机智能制造”和“互联网+大数据”这两个特色产业项目孵化区,走出了一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项目培育”紧密融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过去的六年,南航的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风向标,在时代浪潮中,坚守使命,因时而动,不断创新。未来,南航就业创业人仍将继续与时俱进,为开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征程而努力奋斗,为创建“双一流”大学的梦想而不辍前行。

  

“一起创”创客沙龙系列活动  


创业·入园项目评审会


苗圩部长现场听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作品  


更多专题报道请点击“砥砺奋进的六年”专栏:http://www.nuaa.edu.cn/sjdzt1/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