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六年

砥砺奋进的六年 | 厚植理想信仰,深耕文化土壤,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品牌建设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1653发布者:刘晓来源:研究生院/研工部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顾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改革发展成就,提振精气神,助力“双一流”,为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氛围,党委宣传部推出“砥砺奋进的六年”大型专栏,系统展示各部门、各学院六年来的工作成绩。

  

【砥砺奋进的六年·人才培养篇】

  

厚植理想信仰,深耕文化土壤,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品牌建设硕果累累

  

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研究生教育全过程、纳入研究生培养各环节,促进核心价值观在校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的载体。六年年来,通过实施研究生文化素质教育方案,开展立体式、全程化、多渠道的研究生文化素质教育,形成了多个影响广、实效强的品牌活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卓有成效。

  

厚植信仰,十年传承铸就党建品牌

    

研究生中党员的主体性决定了研究生党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研工部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首要地位,以党建工作为龙头,厚植信仰,使研究生真懂真信,把“两学一做”落到实处。

为提升研究生党员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提高研究生骨干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研工部每年举办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培训学员范围从党支部书记拓展到党员骨干,培训内容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培训形式多样探索不断创新。

2017年,第十期培训班按计划开班,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为学院做首场报告。第十期培训班在培训内容上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合,形式上首次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首次与暑期硕博团实践结合,远赴沈阳开展“军工记忆——无悔青春铸魂航空梦”主题实践, 传承国防文化的精神基因和航空报国的使命担当。培训班通过报告讲座、网校学习、论坛沙龙、参观实践等,在研究生党员骨干中厚植信仰,引导学员在理论上拨开迷雾,思想上摆正态度,行动上担起责任,做好表率,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骨干在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引领、学术道德建设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历届培训班学员中涌现多名优秀党员,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如首期学员查冬兰现已为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往期培训班中多名学员现已成为所在行业中坚力量。

培训班举办十年来,薪火相传,不断传承,先后有700余名研究生骨干接受培训,现在已经成为研究生党建的品牌活动。第十期培训班实践活动得到了中国航空新闻网、江苏新闻广播、搜狐网、头条新闻、中国江苏网、南航新闻网、网易新闻等数十家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取得较好反响。



  培训班图片


深耕文化,以文育人打造校园文化精品

    

深耕校园文化,以南航特色文化激扬家国情怀;以传统尊师重教文化深化师生桃李情。以文化人,以情动人,润物无声中增强育人实效。

举办研究生音乐情景剧大赛打造高雅校园文化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以研究生音乐情景剧大赛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研究生在乐于接受、易于内化的故事演绎中,教育自己,打动和感染他人。

大赛于2013年首次举办,以“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校园文化正能量”为主题,研究生们自编自导自演,或演绎梦想追求与理想信仰,或重现英勇奋战的家国故事,或展现校史和航空报国故事,或表现研究生青春奋斗故事等……,以情景剧形式传递正能量。大赛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5年来,研究生们共创作、表演音乐情景剧59部,其中原创作品45部,累计有1800余名研究生参演。大赛展现了研究生的风采与才艺,提升了研究生的人文艺术审美和素质能力水平,也推动着校园文化品位的提升。大赛对研究生既是凝聚力、责任心、表现力的培养,也是价值观、方向感的引领;既是研究生的文化盛会,也是全校师生的艺术盛宴。每次大赛,门票一票难求,1000余人的剧场座无虚席,已成为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文化育人成效显著。此外,在情景剧大赛积累的基础上,大赛的最佳指导史恒创作了南航首部校园原创话剧《缘梦竹蜻蜓》,并取得热烈反响和校内外高度评价,提高了校园文化层次和水平。大赛还得到了《新华日报》等媒体的报道。

研究生音乐情景剧大赛


研究生音乐情景剧大赛创新了研究生思政教育载体,把思想教育与艺术教育、校园文化紧密融合,贴近研究生特点和需求,通过舞台诠释核心价值观内涵,用艺术的形式、青春的风格把青年成长、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等“大道理”转化成了研究生们喜爱和易于接受的舞台故事,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研究生中入脑,进思想意识;入心,内化为价值标准,入行,外化为实践自觉。


开展“良师益友——我最喜爱的导师”评选和表彰活动营造尊师重教文化氛围

导师是对研究生影响最大的人,对研究生思想道德、科学伦理和学术研究的教育和示范作用。为倡导尊师重教风尚,发挥导师治学、育人品格对研究生的示范作用,自2009年起,每年举办“良师益友—我最喜爱的导师”评选和表彰活动。

每位研究生的成长成才,都离不开导师的悉心指导和谆谆教诲,学生是导师的牵挂和希望,导师是学生的良师和益友。在“良师益友——我最喜爱的导师”评选和表彰活动中,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老师的深情和感恩。评选和表彰活动至今已经开展8年,在师生中影响广泛,到目前,377名导师参评,研究生们共投出有效票数26万余张。“教育,是师生间的幸福体验”,学生的礼赞是对师者最高的褒奖。在第八届评选中,全校超过80%在校研究生为自己喜爱的导师投票、点赞,评选活动还得到了已毕业研究生同学的热情参与,6000逾名毕业研究生参与评选活动,为自己喜爱的导师投票。“我爱我师,我选我师”,整个评选过程由研究生自主投票。表彰典礼温馨呈现了师生间的动人故事,导师的推荐词、颁奖词由学生写,师生深情互动。学生们的真情告白和深情礼赞给了导师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评选和表彰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尊师重教氛围、促进了师生关系和谐,通过导师的先进思想、精神和事迹宣传表彰,以导师的思想觉悟、思维深度影响和引导研究生思想境界的提高,发挥了导师“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引领示范作用。


 良师益友——我最喜爱的导师


精作平台,激励创新助力一流人才培养

    

把握研究生学习生活中科研主导特点,强化科研育人,把思政教育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在促进研究生科学研究、提升创新能力中进一步激发思想引领活力。围绕三强一高研究生育人目标,搭建多类型、多层次、多形式、多模式创新实践平台,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助力一流人才培养。

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立足研究生学习特点,依托学院、支部、课题组等,搭建适应研究生交流、满足研究生切身需要的交流平台——研究生学术沙龙。截至目前,围绕学术研究、观点探讨和思想交流等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近300期,已成为常态化的研究生科研育人平台。


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开展“先锋计划”暑期硕博团实践活动。激励研究生勇担使命,深入社会,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过去六年里,研究生们足迹遍布祖国各地,深入各行各业,开展了技术攻关、志愿服务、红色教育、社会调研等丰富实践,提高了研究生实践能力,增强研究生社会责任感。2016、17年我校连续两年获教育部博士生“蓝火计划”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


“先锋计划”暑期硕博团实践活动


依托“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竞赛”,组织校级、省级、国家级多层次竞赛,激励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过去六年里,我校研究生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取得优秀成绩,其中,在全国研究生数模竞赛中连续5年获得优秀组织奖,成绩不断进步,2016年数模竞赛首次进入全国前10,位列第8;在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首次摘得一等奖,首次获得优秀组织奖;首次获得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016年首次同时获得三项大赛优秀组织奖。

2017年,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在我校举办,为近年来全国研究生大型赛事首次走进南航,来自全国三十多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300余名研究生、百余名评审专家、院校领导、领队老师、指导老师、十余家国防企业代表参加了全国总决赛。与会师生对大赛给予高度评价,数十家媒体报道了本次大赛。我校在本届大赛中成绩位列全国高校第一。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全国研究生和各高校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为我校研究生营造了良好的科创氛围。



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

    

更多专题报道请点击“砥砺奋进的六年”专栏:http://www.nuaa.edu.cn/sjdzt1/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