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六年

砥砺奋进的六年丨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构建服务教职工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3099发布者:刘晓来源:校工会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顾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改革发展成就,提振精气神,助力“双一流”,为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氛围,党委宣传部推出“砥砺奋进的六年”大型专栏,系统展示各部门、各学院六年来的工作成绩。

  

【砥砺奋进的六年·管理服务篇】

  

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构建服务教职工新格局

  

六年来,校工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以构建和谐校园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及改革与发展,主动参与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要下大气力开展网上工作,亮出群团组织的旗帜,发出我们的声音。”我校工会顺应新的形势,借助互联网的特殊优势,建设面向教职工、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相联动的工作平台,打造“网上教工之家”,构建服务教职工新格局。

  

搭建工会网络互动工作平台,打造网络时代工会服务“升级版”

  

我们深知,从传统的服务教职工向“互联网+”拓展,不仅是工会服务方式的转变、服务空间的延展,也不只是把现有的工会工作照搬到网上,而更应该是一种服务理念、思维方式的变革与创新。平台建设是“互联网+”工会工作的基础。我校工会建立了立体化、交互式的“工会网络立交桥”,主要包括:工会网站、工会工作交流平台、工会微信公众号、教职工社群交流平台、电子提案系统等。打造网络时代工会服务“升级版”,开展“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指尖上的工会”提升个性化服务,最大限度满足教职工的多样化需求。

传统工作方式和互联网的完美对接,为我校工会开展网上办公提供了基础条件和现实可能。搭建工会工作交流平台,如院级工会主席微信群、院级工会干部QQ群,利用网络的各种资源,实现在线办公、在线交流,工会干部还可以利用网络,相互之间取长补短,汲取经验,吸收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先进理念,实现工会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同时开拓了工会和基层教职工沟通的新渠道,以往校工会、院级工会、工会小组、教职工的四层结构管理模式更加扁平化,校工会和教职工零距离沟通,能够及时了解教职工的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活动。

  

搭建工会网络宣传工作平台,大力推进全员育人工作

  

校工会始终坚持把政治性放在群团工作第一位,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好工会的平台宣传党的政策,把学校改革发展的思路和精神传达到教职工中去,把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建议和想法收集上来。运用工会网站,设置诸如政策法规、要闻速递、民主管理、三育人工作、教工之家、文体活动、女职工园地等栏目,全方位宣传工会工作,使工会工作能够更好地服务教职工需求。通过选树典型、表彰先进,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出浓厚的立德树人、爱生敬业、为人师表的校园氛围。袁慎芳荣获2015年“全国巾帼标兵”荣誉称号,徐川荣获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学校涌现出一批先进育人典型。

自2013年开始,校工会探索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师德建设为重点,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积极推进全员育人工作。四年来已组织了四期“三育人”立项申报工作,共立项220项,其中30项成果被评为优秀结题项目。鼓励和支持教职工围绕“三育人”开展实践探索与研究,突出实践性、创新性、示范性,体现角度新、微小化、效果好的特色。教育部党组新近颁布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指出,要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三育人”的内涵在不断拓展。校工会在南航新闻网、南航报等媒体辟专栏对“三育人”优秀项目进行系列经验介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团队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徐川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三育人”优秀项目经验交流会

  

搭建工会网络民主管理工作平台,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随着学校改革发展,不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因此,要畅通教职工合理诉求的渠道,强化工会组织对职工的合理合法权益的维护以及对矛盾纠纷的化解。让教职工有一个抒发合理诉求的通畅渠道,及时将职工的合理意见与建议传送到相关部门,以使相关部门及时解决教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促进和谐稳定,让教职工心情舒畅、精神饱满地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校工会通过建立电子提案系统,做到提案的征集、提交、处理、答复、评价等环节,均在教代会电子提案系统网络平台上公开。电子提案系统的实施,使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与建议的收集更便捷,使提案的征集与处理更高效,这样既调动了广大教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又提升了工会组织的吸引力与凝聚力。组织召开提案落实协调会,加大提案落实的力度。

  

教代会提案落实会

  

搭建网络普惠性服务平台,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校工会创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方式、拓展工作内容,实现服务方式从工会“定菜单”到职工“点菜单”转变,服务手段从线下为主到线上线下互动融合转变,加快互联网与工会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以服务的转型升级驱动工会工作的全面提升。通过网络平台,工会干部可以事无巨细地知职工情、知职工忧、知职工愿,回应教职工关切,解决教职工实际困难,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方便、实用、快捷、全面的工会服务直接送到了基层教职工的面前。

校工会开通了“教职工心理在线”网站,开展面向教职工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工作。通过开展门诊咨询、网络咨询、热线电话咨询等活动提高我校教职工的心理素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每年心理门诊咨询接待超过80余人次,相关教职工得到有效的心理疏导,及时疏解压力,身心得到放松。  

随着教职工法律意识的增强,法律咨询需求迫切。2016年10月开始,校工会联合人文学院建立了“教职工法律援助中心”,面向教职工开展法律援助服务。一年来的试运行,通过法律咨询、代书文书、参加调解、合同审查、会议讨论等方式,教职工200余人次相关问题得到法律援助服务。“教职工法律在线网站”已经开通,通过网络开展相关服务。

校工会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重要作用,把握职工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开展服务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提供职工感兴趣、受欢迎的服务项目。针时不同教职工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开展项目制服务,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接长工会服务教职工工作的手臂,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校工会先后邀请南京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百安居、田丰农业、万达茂、新城地产、银城地产、万科置业、金陵饭店、国美电器等单位来南航举办丰富多彩的沙龙,受到教职工的欢迎。此外,联系社会资源,团购放心菜、团购汽车,组织10余次教职工住房“小团购”等,……各项活动得到南航教职工的热烈响应。

  

教职工法律援助中心成立

  

搭建教职工社群交流平台,建设“网上教工之家”

  

网络社群,即依托某一网络平台或社群媒体,基于共同兴趣、认知、价值观的用户自愿组织和建立起来的群团,比如QQ群、微信群、BBS论坛、讨论组等,都是社群。我校工会牵头搭建了“南航教工家长学校”等三个各具特色、内涵丰富的大型教职工社群交流平台(QQ群)及“南航教工摄影沙龙”等10余个小型特色社群交流平台(微信群),覆盖到学校两校区的各个角落,超过三分之一教职工1200余人加入其中。在平台交流中,以直观的方式、亲切的语言,贴近教职工;从方便教职工的角度出发,将服务窗口搬到网上,打造“网上教工之家”。在加强网络宣传的同时,加强教工社群平台的管理和引导,部分社群实行100%实名制,专门制订群规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及时主动准确发声,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南航教工家长学校”社群交流平台,吸引教职工1050余人。加强家长之间的交流,交流育儿知识、分享教子心得,得到青年教职工的欢迎,被誉为“万能的群”。依托平台举办了亲子国学讲堂、亲子科普讲堂、亲子书法讲堂、亲子舞蹈学堂,每周组织公益培训,每年参与公益培训的家长和子女达300余人次。还通过平台,组织亲子活动,组织教职工参观附近中小学,为教职工子女入学入托提供信息参考等。

“南航教工健身俱乐部”社群交流平台,吸引了教职工健身爱好者520余人。促进教职工交流健身经验,分享健身带来的快乐,组织开展健身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依托平台举办健身培训班,得到了女教职工健身爱好者的热烈响应,通过健身培训,强健了身体,焕发出青春的朝气与活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举办了教职工健身舞蹈汇演,展示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依托平台举办教职工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篮球比赛等,组织教职工参加校园马拉松,引导正确运动健身理念和方法。

“南航教工读书会”社群交流平台,吸引了教职工读书爱好者320余人。定期向教职工推送新书介绍,促进教职工交流阅读感受,分享阅读带来的快乐,组织开展读书交流沙龙等活动,邀请到作家、资深媒体人来校与教职工分享读书感受,向教职工签名赠书。组织教职工书法培训等活动,丰富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文化品位。联合艺术学院举办了“艺致笃行,喜迎校庆”南航教职工艺术研修班书画作品展,受到教职工欢迎,取得很好的反响。此外,依托“读书会”平台,校工会近两年组织了以全球经济走势分析与投资策略、家庭资产配置及理财策略、旅游达人说旅游、百安居家装课堂、金融知识沙龙、说说绿色有机食品、插花艺术、领略茶文化等为主题的26个午间沙龙活动,参与的教职工达到1200余人次。

  

  南航教工家长学校社群成员突破1000

  

亲子书法讲堂  

  

六一儿童节亲子活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健身舞蹈汇演  

  

插花艺术午间沙龙

  

读书分享活动

  

教职工艺术研修班书画作品展

  

首届桃李杯教职工篮球赛

    

“平台+活动”、线上线下“双轨制”的服务模式,极大地丰富了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教职工多方面需求,增强凝聚力,传递正能量。“运用了互联网,工会的工作像是搭上了高铁,带领我们驶向以前到不了的地方”,一位老师在社群里感叹……

六年来,校工会不断探索与创新,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服务教职工的工作,维护了教职工权益,拉近了与教职工心理上的距离,很好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倡导全员育人氛围,促进了和谐校园建设。我们要坚持把教职工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教职工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教职工满意的事情做起,让教职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更多专题报道请点击“砥砺奋进的六年”专栏:http://www.nuaa.edu.cn/sjdzt1/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