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六年

砥砺奋进的六年 | 内聚力量 外树形象 营造良好氛围——我校六年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3745发布者:刘晓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顾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改革发展成就,提振精气神,助力“双一流”,为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氛围,党委宣传部推出“砥砺奋进的六年”大型专栏,系统展示各部门、各学院六年来的工作成绩。


【砥砺奋进的六年·思想文化篇】


内聚力量 外树形象 营造良好氛围

——我校六年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加强师生理论武装,加大对内对外宣传力度,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不断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和品牌形象,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六年来,获得“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2次,提名奖1次;获评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学校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提神补钙,强化理论武装。6年来,组织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0余次,邀请著名经济学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复旦大学陈家宽教授、南京大学姚润皋教授,国防大学教授朱成虎少将,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马陆亭研究员,教育部社科中心祝念峰研究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杨海成教授,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双传学教授,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教授等领导专家学者来校授课,通过专题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认识,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认同。围绕党的十八大及历届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编印《学习参考资料》近60期,指导院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承办全省“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我读马列经典”校园沙龙,引进“遵义会议永放光辉”大型主题展览,为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


2017年5月24日,江苏省“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暨首场《我读马列经典》校园沙龙活动在我校举办

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琪出席仪式并讲话


立心铸魂,打造思政高地。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中国梦·南航梦”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做好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的学习宣传工作,坚持价值引导,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总结推广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典型经验,总结推广“徐川思政工作法”和南航川流不息思政工作经验,打造“一分钟微视频传递百分百正能量”,协助开设《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系列课程,组建“川流不息”思政工作团队,联办“智周汇——南航青年管理干部学习分享主题沙龙”等,集纳制作“用心给力川流不息——南航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展”,受到师生广泛好评。南航版“川流不息”思政工作经验屡受中央主流媒体青睐,引发全国影响,受到中共中央宣传部、江苏省委宣传部领导的高度肯定。2017年暑假期间,承办全省高校思政课专任教师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2016年6月1日,江苏高校学习徐川思政工作法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出席并讲话


播种深耕,选树先进典型。学校将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开展各类道德典型示范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党内表彰、教师节表彰、“五四”表彰、学生年度评优表彰等,大力宣传先进师生典型。从2007年起,连续多年开展“校园年度人物”评选,挖掘选树以陈达、赵淳生、徐川、何畏、黄鸣阳为代表的先进师生典型,对我校获得国家级重大奖项,入选重大人才的工程的教师及团队开展了系列宣传报道,形成了典型示范效应。2016年,策划制作“将一生献给祖国的核事业——优秀共产党员陈达院士生平事迹及实物展”,在两校区巡展,引发强烈思想共鸣。微小卫星团队和王同光教授获评“工信先锋”;昂海松教授获评“江苏高教30年重要影响人物”提名人物。围绕建校60周年校庆、校内综合改革、争创双一流等做好一系列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对外集中宣传推广“南航徐川现象”和南航“川流不息”思政工作经验,每年在包括中央主流媒体在内的各类媒体发表正面报道千余篇次,大大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苏省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后来奖项名称改为“江苏省教育宣传工作表扬单位”)。


2016年10月25日,“将一生献给祖国的核事业——优秀共产党员陈达院士生平事迹及实物展”在明故宫校区开幕


编文建馆,打造文化精品。全面梳理总结展示学校60多年办学历史和办学传统,编辑出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史(2002-2012)》、《足迹与风采——南航校友访谈录》(第一、二辑)等书籍,采访制作了《梦想,从此腾飞》《南航有你的位S》等精品纪录片。建成“传承·创新·超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史与办学成就展”(简称“校史馆”),集中展示学校60多年来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的“历史之光”,一代代南航人超越自我、敢为人先的“创造之光”,一批批教育者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奉献之光”。校史馆已成为展示学校厚重历史文化的重要场所,对师生开展校情校史教育的重要基地,展示学校办学成就的重要窗口。建馆5年多来,接待了包括苗圩部长在内的一大批重要领导、校友、在校师生约10万人次的参观接待和讲解任务。

2012年10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参观校史馆

2012年10月16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史与办学成就展开展


深耕升级,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六年来,在深耕南航报、电视台、广播台等传统媒体平台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兴媒体平台,改版南航主页和新闻网,创建南航官方微博微信,打造多平台视频直播系统,引进“南航之窗”新媒体电子屏和体育中心户外电子屏。共编辑出版《南航报》161期,100余篇次稿件获国家、省校报好新闻奖;策划制作电视专题片125部,编播视频新闻574条,完成大型活动录制350场,直播20场,获得高校电视专业委员会颁发的各类奖项21项;制播广播节目千余期。主页和新闻网发布各类新闻两万余条,2016年底,网站改版之后,更加及时准确发布新闻,并推出视觉大图,共制作130期主页大图,受到师生好评;微博发布信息10302条,微信推发各类资讯1800条,目前南航新浪官方微博粉丝达8万人,官方微信粉丝突破6万人,官方微博微信综合影响力多次进入全国高校月榜前列,2017年,官方微信被《中国青年报》评为全国高校新媒体“十佳视觉设计奖”;定时更新“南航之窗”和体育中心户外电子屏,共制作“图说南航”120期,更新各类信息千余条。


2016年底,学校主页改版,推出主页大图栏目,受到师生好评


增量提质,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六年来,我校的对外宣传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报道数量大大增加,稿件质量大幅提升,发稿档次明显提高,媒体合作逐步深入。从2011年开始,我校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通气会、集中新闻采访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发布南航改革发展的大情要事和典型人物,并建立了一支以艺术学院新闻专业为主的对外宣传学生团队。媒体刊发报道从六年前的500余篇次增长到去年的1500余篇次,累计发稿量达5000余篇次。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平台上刊文500余篇。与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围绕重点工作和典型人物,多次邀请中央媒体进校园进行专访,并刊发重点报道。“天巡一号”成功发射、我校无人机研究院、直升机专业60周年、赵淳生院士先进事迹、南航徐川思政工作法等典型工作和人物获得国家主流媒体的重点报道。


中央媒体采访团集体采访徐川


建章立制,落实思想宣传责任。学校党委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加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先后研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党字〔2013〕23 号)、《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党字〔2015〕20 号)、《关于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党字〔2016〕8 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字〔2016〕9 号)、《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党字〔2016〕14 号)等重要文件,配套研制印发一系列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办法,形成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制度体系。撰写工作报告,推动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得到加强。


2017年2月22日,我校召开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郑永安,校长聂宏出席会议


革旧布新,提升全媒体服务质量。2013年以来,新闻中心加快加大改革力度,实行“资源聚合、媒体融合、人力整合”的全媒体管理模式,完善组织架构,搭建包括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电子屏、外宣平台、微博、微信等在内的“8+X”全媒体联盟,以大学生记者团为主体,实现了新闻中心的实体化运营。同时,对重大题材宣传任务实行“项目责任人制”,实现“全媒体一体化采访、多媒体差异化发布”的工作模式。实行“新闻导师制”,聘请校内外新闻业务专家作为新闻中心大学生记者团的指导老师。实行“新闻积分制”,对基层单位稿件报送进行激励,在加强新闻中心改革和管理的同时,统筹做好校内各类宣传阵地管理与使用。管好用好、配齐建强全校宣传战线队伍建设,明确二级单位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人员职责任务清单,开展各类业务培训等方式,提高宣传战线队伍能力水平。并通过召开重大选题联席会议,为机关部门和学院送策划、送选题、送记者,调动基层开展新闻宣传工作积极性,打造大宣传格局。该项目获得机关党委作风建设一等奖。


2013年10月19日,南航新闻中心举行第一期新闻业务培训班


更多专题报道请点击“砥砺奋进的六年”专栏:http://www.nuaa.edu.cn/sjdzt1/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