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张晓峒教授(南开大学)——季节调整方法在中国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2204发布者:时云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题目:季节调整方法在中国的应用

报告人:张晓峒教授

报告时间:2018-05-07 15:00

报告地点:经管楼704

报告摘要:首先介绍在季节调整中对中国假日效应的全面处理,然后介绍三种季节调整方法,即X11方法,SEATS信号提取方法和频域内季节调整(DSEF)方法。其中对中国假日效应的处理和频域内季节调整方法(DSEF)是本工作的创新性成果。

报告人简介:张晓峒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前所长,教授,博导。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市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长。吉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12所大学兼职教授。吉林大学、天津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兼职博导。2014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留学人员”。2017年获中国数量经济学会颁发的“中国数量经济学杰出学者”称号。研究领域是数量经济学和应用统计学。出版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2000年以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税务总局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8项。承接的国家统计局季节调整项目为我国正式发布宏观经济指标环比增长率奠定基础。该项目成果获第十一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社科项目提出了一种从频域内进行季节调整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