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孔繁森(吉林大学)——观窗教学法的理念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2716发布者:时云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题目:观窗教学法的理念与实践

报告人:孔繁森 教授

报告时间:6月20日 9:30

报告地点:经管院 704

 

报告内容:

课程实践主题:

本报告将针对《观窗教学法》进行阐述和介绍,《观窗教学法》是在长期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其综合传统教学法与现代教学法的各自优点,重新定义了老师的作用,即老师是以知识传授为主能力培养为辅,或者技能培养为主知识传授为辅的教育工作者,这一目标不仅满足了知识传授也兼顾了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与各种表达能力的培养。该方法的基本流程是合作学习、上课汇报、老师观察并评价和知道,教师授课并以支架法或抛锚法布置下一次课程内容。

总结创新重点:

首先意义建构是双中心制,即首先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意义建构,然后由老师对意义进行重塑和完善。观窗教学法的教学目标不仅包括了知识传授也包括了对学生团队合作能力与表达能力的培养。

学生收益:

在课程小循环中高效地利用90分钟上课时间获得了知识;自主学习和汇报过程降低了师生之间的知识梯度,为老师进行进一步地深入讲授提供了基础;在课程大循环中锻炼了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报告人人简介

孔繁森,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在合并后的吉林大学建立工业工程学科,任学科负责人至今。目前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学会委员,吉林省工业工程学会理事长。主要从事制造系统的设计规划、可靠性、维修决策、人因质量事故分析、制造系统重构建模、仿真与优化等理论研究。代表性研究成果如下:

•      建立了机械加工颤振分析的不确定分析理论体系;

•      建立了信息加工经济原则—IJPR(录用);

•      完成了徐工消防设备公司新厂的规划设计;

•      完成了江苏建湖国瑞液压机械股份公司新厂区的规划设计;

•      完成了徐工集团随车起重机公司新厂区规划设计;参与了徐工集团重型机械公司装配线的规划设计

•      完成了长春法雷奥空压机公司规划设计;

•      完成了辽源金州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试点项目的规划设计;

•      参与长春一汽变速箱公司重卡变速箱装配线设计规划;

•      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工业工程学科理论教学体系与实践教学体系框架模型,提出了观窗教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