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首届军民融合金陵论坛

发布时间:2018-08-16浏览次数:2306发布者:时云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中国国家战略。推动中国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良性互动,确保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是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必由之路,对于提高中国人民解放军能打仗、打胜仗,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为充分发挥南航经管学院的平台作用,促进全院师生进一步了解军民融合的深刻内涵,由江苏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军民融合金陵论坛,将于2018年9月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诚邀各位师生积极参与,共同探索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新道路。

 2018年9月15日,首届军民融合金陵论坛,让我们相约经管,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嘉宾介绍

吴少华少将,陆军勤务学院国防经济系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应用经济学首席专家,科研

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专业技术三级。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经济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兼办公室主任,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评审专家,国务院学位办公室优秀论文评议专家,湖北省学科评议专家,军队后勤科技装备评价专家,多所大学客座教授。先后获全军院校育才奖金奖,全军优秀教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总后勤部科技银星,入选湖北省“七个一百”人才工程,被评为中国国防经济学家,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吴少华教授长期从事国防经济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是国防投资、军工经济、国民经济动员、军民融合。 


曾立大校,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教授、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主任助理,湖南省重点智库“国防科技与军民融合

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湖南省国防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军队网络舆情引导专家,专业技术大校,国防经济学科学术带头人。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国防建设资源配置与管理》等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要研究成果先后获总参谋部优秀成果奖,全军政治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二等奖。个人先后获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军队专业技术一类岗位津贴,被评为“中国国防经济年度人物”(国防经济学家)和“湖南省首批智库领军人才”。先后参与中央军民融合意见和规划研究咨询工作,承担课题的有关建议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或作为全国政协提案、建议上报,对军民融合发展基础理论、重大问题及对策研究在国内同行领域有较大影响、处于领先水平。 


谢茜大校,武警后勤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应用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国家战略研究院特约专家,全军和武警部队高级

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专家,全军军事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干事,全军审计科研评审鉴定专家。2013年获得军队院校育才金奖,2015年获得武警部队“教学名师”称号,2016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和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一类岗位津贴, 2017年荣获 “国防经济学家”年度人物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近五年,主持和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项目5项、国务院参事室和国家工程院重点课题4项,军队和武警部队课题30项。出版专著和教材10部,发表论文52篇。指导的5篇论文被评为全军优秀硕士论文。 


杜人淮大校,博士,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全军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一类岗位津贴和军队院校育才奖获得

者,首届中国国防经济学年度人物,获“国防经济学家”称号,江苏省首席专家,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市场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江苏军工学会军民融合发展专委会主任委员,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培养对象。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科研课题30余项,出版个人专著等著作教材20多部,近100项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全文转载、复印、摘要。 


李超民经济学博士,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副院长。2006-2007年任Iowa State University经济学系富布莱特研究学者(VRS);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美国财税动态》月刊总编。主要研究领域:


国防经济理论与实践问题、美国财政与经济问题、中国经济思想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6项。在《复旦学报》、《中国农村经济》、《财经研究》、《中国农业经济》、《农业经济问题》、《国防经济研究》和《中国国防经济》等期刊发表学术性论文80余篇,其中有7篇在《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社科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著作一等奖1项,其他奖项若干。 


白卫星上海国防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家周报》副总编。长期从事中国经济学发展史和经济学家群体研究。著有《中

国行政区划存在的问题与改革思路》、《军民融合战略条件下的区域发展问题》、《我国区域经济研究新进展》、《基于军事经济视角的山西票号起源问题分析》、《中国经济学家(人物)概览》、《影响中国发展的经济学家》和《中国军魂铸就的经济学家群体》等有影响的论著。 



 讲座信息:

   9月15日【上午】09:00 - 09:30 开幕式,主持人:周德群院长/焦宏图书记

(1)介绍专家和嘉宾

(2)校领导致辞

(3)江苏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谭清美教授致辞

(4)高级研究员证书授予仪式

上午报告主持人:周德群院长/王子龙副院长 09:30 - 10:15

论题一:军民融合中的武器装备定价制度改革探析   主讲人:吴少华教授 10:15 - 11:00

论题二:系统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   主讲人:曾立教授 11:00 - 11:45

论题三:准确把握历史方位 扎实推进军民融合后勤保障深度发展   主讲人:谢茜教授

9月15日【下午】报告主持人:王子龙副院长/谭清美教授 14:00 - 14:45

论题四:国防科技工业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主讲人:杜人淮教授 14:45 - 15:30

论题五:落实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抓手问题   主讲人:李超民教授 15:30 - 16:15

论题六:中国国防经济学家群体  主讲人:白卫星研究员 16:15 - 16:30

江苏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谭清美教授致闭幕辞

Tips:

一.请参照论坛日程安排,准时出席。如日程临时调整,请关注会场通知。

二.此次会议可盖学术章,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

三.论坛举办期间注意安全,请妥善保管会议文件和私人贵重物品。

四.保持论坛会场秩序,请关闭手机或调至静音状态。

五.论坛活动期间,如您对会议有任何意见和要求,请随时告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