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界面水的亚分子级分辨研究

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1260发布者:张金凤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题目:界面水的亚分子级分辨研究

报告人:江颖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国家杰青)

时间:2018928日中午(午间沙龙形式)

地点:明故宫校区A9号楼506会议室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合作处、科协、航空宇航学院

报告人简历:

    江颖,北京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3年获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学士学位,2008年获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06-2007年为德国尤里希研究中心访问学者,2008-201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1月任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助理教授,20162月晋升长聘副教授,20182月晋升长聘教授。在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包括《科学》2篇、《自然》1篇、《自然》子刊6篇,被ScienceNature、研究成果曾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2016)和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7)。受邀在美国物理学会年会、美国化学学会年会等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40余次(包括3次大会报告和2次主旨报告)。担任Chemical PhysicsAdvanced Quantum Technologies等杂志的顾问编委和Chin. Phys. B、《科学通报》、《物理学报》、《化学学报》等杂志的编委,美国物理联合会中国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北京大学液氦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科院物理所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报告内容简介:

    水的很多奇特物性与水分子的氢原子有关,揭开水的奥秘需要在微观上表征水中氢原子的位置和动力学过程。然而,由于氢原子质量和尺寸都很小,利用传统实验技术很难对氢原子进行直接探测。近年来,我们发展了一套基于qPlus传感器的高分辨扫描探针显微术,使得我们可以同时在实空间和能量空间实现对水分子氢原子自由度的探测,为水科学的研究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在这个报告中,我将汇报如何在NaCl表面上实现水分子的亚分子级分辨成像和单键水平的振动谱(1,2),以及这些技术在二维冰(3)、质子转移(4)、核量子效应(5)和离子水合(6)方面的应用。此外,我也将展望这个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挑战。

1Nature Materials 13, 184 (2014).

2Nature Communications9, 122 (2018)

3Nature Communications 5, 4056 (2014).

4Nature Physics11, 235 (2015).

5Science 352, 321 (2016).

6Nature,557, 701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