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经管大讲堂2019第017期】

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871发布者:时云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题目:天然气定价机制转型中的前沿问题

报告人:施训鹏(悉尼科技大学大学)

地点:将军路校区经管辅楼A0302

时间:2019.3.28下午15:00—17:00

摘要:     

天然气是传统能源向低碳能源转型的过渡能源,当前处于蓬勃发展中。页岩气的发展为天然气注入更大的活力。在中国由于天然气比煤炭更加清洁,更加被寄予厚望。尽管东亚是全球液化天然(LNG)的主要市场,天然气在东亚还不是一种独立的商品,东亚的天然气还没有形成独立的价格,而是由原油价格决定。现有的与油价挂钩的天然气定价机制面临着很多挑战。东亚主要国家跟随美国和西北欧的步伐,都在着手建立独立的天然气价格。这一努力过程,需要有合适的经济制度环境,需要对现有的贸易体系进行变革,需要建立天然气衍生品市场。这一价格转型,不仅仅会产生价格本身,而且会导致现有的油价挂钩的长期合同的消亡,会导致天然气行业的巨变,也必然导致天然气的商品化。这一切对各国的国内市场、电力和天然气行业、国际贸易和国际海运市场,都有深远而不确定的影响。这种不确定性,使得东亚各国政府在决策时候倍加小心。报告人将和大家分享这种价格机制转型的动力、进程、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待解决的政策、市场、经济和金融问题。

报告人简介:     

施训鹏,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长聘首席研究员。兼任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湖北经济学院“楚天学者”讲座教授,世界能源理事会全球天然气中心高级顾问和APEC 可持续能源中心国内专家委员会委员。曾担任“澳大利亚中国经济研究学会”(CESA)会长(2016-2018)。任现职前,先后在中国、印尼、文莱和新加坡等国家的产、学、研机构和国际组织等担任管理或者高级研究职位。担任Journal of Modelling in Management期刊副主编、Natural Gas Industry B期刊编委,以及30余家国际期刊的评审人。研究专长包括能源和环境等领域的经济、政策问题。最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加坡贸工部,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和东盟经济研究院、国际天然气进口国组织(GIIGNL)等机构委托的研究十余项,发表SSCI、SCI检索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