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航宇大讲堂】湿黏滑调控

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1117发布者:张金凤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题目:湿黏滑调控

报告人:周峰研究员(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国家杰青)

时间:2019322日(周五)0900

地点:明故宫校区A9-506会议室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校科协、航空学院

报告人简介:

  周峰,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协九大代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从事软物质界面与工程防护材料、海洋防污、减阻降噪和生物润滑的研究。研究工作共发表SCI论文300多篇,共被引用14000多次,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件,发展了20多种润滑防护材料技术,服务于10多家企业。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2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2016年获得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6年首届“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2016年英国皇家工程学会杰出访问学者“Distinguished visiting fellowship”;2017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中组部第三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青年创新奖。

报告内容:

    润湿、粘附和摩擦是表征界面相互作用的三个基本概念。浸润和水化是决定生物体组织机构低摩擦的关键因素,故表面水化是降低固-固界面摩擦的有效手段。基于此理念,我们发展了一系列方法和技术手段,制备得到系列功能性仿生亲水润滑材料,实现了滑动界面低摩擦、高承载和抗磨损性能的统一,解决传统高分子刷/软物质材料抗磨和承载性能较差的技术难题。非浸润和去水化是决定固-液界面摩擦阻力的关键因素,基于此理念,我们构筑了仿生超疏功能表面,在微观尺度上揭示了边界滑移现象,在宏观尺度上通过构筑无限边界条件实现了具有动态稳定特性的高效减阻,减阻率可达77%。通过高分子精准合成与表面修饰改性策略,构筑了仿生粘滑功能表面,揭示了介质或外场刺激响应下表面水化度和界面接触行为的动态变化机制, 实现了湿黏附和水润滑两种摩擦状态的可逆转变,以此发展了系列具有湿-滑调控特征的仿生材料和器件。基于上述研究结果,我们开发了系列关键技术和产品,并进行了应用推广。

 

2019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