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航宇大讲堂】光响应结构的可编码变形

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870发布者:张金凤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题目:光响应结构的可编码变形

时间:2019年425日(周四)1530-1630

报告人:何陵辉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地点:明故宫校区A18-526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协、航空学院

报告内容:

    含偶氮苯分子的交联液晶聚合物网络是一类新型的刺激响应材料,紫外光照射下发生平行于指向矢方向的收缩和垂直于指向矢方向的膨胀,因而在无绳驱动和结构形貌调控方面有许多潜在的应用。报告主要讨论通过液晶指向矢分布设计实现液晶聚合物结构按设定的模式发生可编码变形方面的问题,内容包括:液晶聚合物膜片和涂层的光响应模型和计算方法,液晶指向矢分布对变形形貌的定量影响,针对特定目标变形形貌的指向矢场逆向设计等。

报告人简介

    何陵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材料微结构与宏观变形行为研究,包括应力耦合的微结构演化、表界面力学、微纳结构中的长程力、非均质材料细观力学、多层材料与结构力学等,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曾获德国洪堡研究奖学金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