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航宇大讲堂】研究生的“傻”问题激发的教学研相长

发布时间:2019-05-19浏览次数:1033发布者:张金凤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题目:研究生的“傻”问题激发的教学研相长

报告人:殷雅俊教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

时间:2019521日(周二)1000

地点:明故宫校区A18-511会议室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协、航空学院、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

报告会内容简介:

    《张量分析》的课堂上,讲及“分量的协变导数”概念。博士生冷不丁提出质疑:“为什么不讲基矢量的协变导数?”乍一听,这似乎是个很可笑、很幼稚的“傻”问题,但出人预料的是,“傻”问题竟然激发了连串的后效应:演讲人被“傻”问题吸引,陷入深思;一年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两年后,随着“傻”问题的突破,取得了新的研究进展——经典的协变微分学,被发展成了广义协变微分学;经典的变分学,被发展成了协变变分学和广义协变变分学。反过来,新进展又促进了教学,丰富了教学内容,研究生们从中深受启发,对不变性和对称性的理解跃上了新台阶……。就这样,教学研进入了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轨道。演讲人将与听众一起,分享教学研相长的心得,探索教学研相长的途径。

报告人简介:

  殷雅俊教授,男,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电系,获学士学位;1987年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获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95年获日本政府奖学金,赴日留学,1998于日本广岛大学获博士学位。1993-1994年获荷兰政府资助,作为Research FellowDelft大学从事合作研究。2000-2001年受Japan Key Technology Center邀请,作为海外研究员在日本IHI基础技术研究所从事合作研究。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2011年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奖,2016年获得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近十五年来主攻以下研究方向并取得进展:(1)生物微纳米力学与几何;(2)生物分形几何与力学;(3)昆虫仿生力学;(4)张量分析与理性力学的公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