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航宇大讲堂】现代数字强度的航空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9-09-03浏览次数:1174发布者:张金凤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题目:现代数字强度的航空探索与实践

报告人:王彬文 研究员(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 所长)

时间:201995日下午14:30

地点:明故宫校区A18-529报告厅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飞行器先进设计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科协、航空学院

报告人简介:

    王彬文,男,汉族,197410月生,陕西扶风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科技委主任、结构冲击动力学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家振动与状态监测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陕西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先进飞行器服役环境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企业联合会智慧企业推进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等职。

    王彬文同志长期从事飞机强度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重大预研项目20余项,突破了多项核心关键技术,系统构建了我国航空结构冲击动力学技术体系。主持完成国家重大能力建设项目6项,攻克了飞机气候适应性、舰载机全机落震、先进战机双垂尾抖振、全机强度虚拟实验等世界性难题。主持完成26个型号的42项全机、218项部件和15万件元件强度实验任务,带领强度所获得国家重大贡献奖、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等荣誉。主持构建了一体两翼技术创新体系,规划了“大强度、新强度、数字强度”的发展战略,有力推动了强度专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余项,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奖2项,省部级管理创新成果奖3项,省部级以上飞机型号研制个人立功8次,省部级以上个人表彰10余次,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荣膺科学中国人2018年度人物,荣获第五届冯如航空科技精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