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青年教授讲坛(总第162期)

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1544发布者:付春兰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题  目:类石墨烯基过渡金属二硫化物的光催化析氢反应研究

报告人:常 焜  教授                                                                                                                   

时  间:2019111316:00-17:00

地  点:将军路校区材料楼301

承办单位:南航青联会、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校科协

报告人简介:

常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获浙江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师从陈卫祥教授;2012-2013年进入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材料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加拿大皇家工程院院士孙学良教授;2013-2016年加入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所(NIMS),任MANA博后研究员,20162018年获日本学术振兴会海外特别研究员(JSPS)项目资助,合作导师为NIMS环境再生能源中心主任兼北海道大学叶金花教授。近年来获江苏省特聘教授、日本学术振兴会基金、日本学术振兴会海外特别研究员项目、日本文部省国际纳米材料创新项目等科研经费资助。共同发表SCI收录论文70余篇,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其中部分论文发表在J. Am. Chem. Soc.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ACS NanoNano EnergyAppl Catal B: Environ.等国际高水平刊物上。论文总引用7700余次,其中第一作者论文被引用40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1200余次(非综述论文),引用次数过百论文21篇,过500次论文3篇,15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Top 1%),h指数为36,申请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3项。

报告摘要:

开展高效、稳定的光催化太阳能分解水制氢材料研究以及高选择性、高稳定性制氢非贵金属催化剂材料研究是国家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重点任务,被列为集中攻关类的国家战略性能源技术。近五年来,我们的研究工作以类石墨烯过渡金属硫化物二维层状纳米材料的设计、制备、机理探索为主线,围绕新型复合功能纳米材料、高性能和高稳定性制氢催化剂,开展太阳光催化分解水制氢应用基础研究,将光触媒催化机制、功能纳米复合材料制造及光能利用最大化有机交叉与结合。在光触媒界面反应调控、催化反应选择性、材料制备与性能表征评价等方面积累并凝练了关键技术及科学理论,实现了非贵金属催化剂在太阳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效率及综合性能的大幅提升,推动了该技术在材料工程领域的应用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