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问天科学讲坛(总第152场)

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1137发布者:付春兰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题 目: 直觉性AI与无人驾驶                            

报告人:郑南宁 中国工程院院士

时  间:20191113日(周三)17:00—18:00

地  点:将军路校区图书馆1楼报告厅

承办单位:校科协、自动化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报告人简介:

郑南宁,工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教授、 IEEE Fellow、现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国际模式识别协会(IAPR)理事会成员,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国家863高技术发展计划信息领域首席科学家、国务院第一届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1999-2018)。研究领域有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认知计算与人工智能系统及其架构。199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其研究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首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2000年);著有《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国防工业出版社 1998)、《Statistical Learning and Pattern Analysis for Image and Video Processing》(Springer 2009);曾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2001)、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9911996)、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7)、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2014年获IEEE智能交通学会杰出研究团队奖。

报告简介:

人工智能追求的长期目标是使机器能像人类一样感知世界和解决问题。对当前人工智能而言,解决某些对人类来说属于智力挑战的问题可能是相对简单的,但对看似简单的与真实物理世界交互的能力依然很差(无人驾驶就属于这类问题)。我们需要从脑认知机理和神经科学获得灵感和启发,发展新的AI计算模型与架构,使机器具有“常识”推理的能力,从而实现更加健壮的人工智能系统。

本报告从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局限性出发,结合作者研究团队的研究工作,讨论如何实现基于想象的预测和一种具有选择性注意机制的事件(关联)驱动的认知计算框架,以及如何利用知觉物体的语义信息进行场景表征和理解,实现对不确定性、且有约束条件和先验知识的交通场景的直觉推理,进而构建一种具有内部预测学习、推理的无人驾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