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青年教授讲坛(总第168期)

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1140发布者:付春兰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题目:基于UWB(超宽带)的机器人定位研究

报告人:曾庆喜 副教授

时间:2019122611:00-12:00

地点:自动化学院2号楼206

承办单位:南航青联会、自动化学院、校科协

报告人简介:

曾庆喜,副教授。2009年东南大学微系统与测控技术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1712-20191月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留学访问。

主要研究方向为野外机器人环境感知导航及控制方法。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曾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2等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学成果1等奖。

报告简介:

超宽带UWBUltra Wide Band )具有低功耗、高带宽的特点且信号穿透力强,是目前最有前景的机器人室内定位技术之一。但是在实际场景中使用时,UWB传感器之间会面临非视距(NLOS)、多路径等问题,导致UWB系统的定位精度受损,甚至无法定位。可以通过传感器融合的办法提高UWB系统的定位精度和可靠性。本报告以UWB和视觉里程计的融合系统为研究对象,从硬件装置结构设计、系统建模和实验验证等方面汇报研究进展。同时介绍基于访学期间的课题内容,本实验室目前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