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经管大讲堂2020第020期】

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1920发布者:林溪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题目:日本家庭端隐含碳排放在时间尺度上的不公平性研究

报告所属学科:应用经济学

报告人:龙吟(日本东京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9月29日 18: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421903457

报告摘要:

在消费者排放责任视角下,针对居民消费行为的隐含碳排放核算及分析对实现家庭部门低碳化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由于家庭会受到文化,收入,年龄,家庭结构等诸多方面因素影响,家庭消费行为具有复杂性和一定程度上的随机性。因此,捕捉居民消费的碳排放和其他环境影响则需要由下至上和由上至下的行双向分析。本次报告将主要介绍如何使用微观数据和宏观数据对家庭消费行为进行碳排放核算及分析。以日本2015年数据为例,第一部分研究将介绍家庭消费行为在收入和时间交叉维度的碳排放差异。从消费低碳化的角度来看,本研究发现日本家庭排放在收入群体之间排放的不平等性以及其减排的可能性与局限性。并联合实际,在第二部分中分析2020年1月以来日本面对COVID-19疫情下消费行为与生活方式转变引起的排放结构变化。从消费尺度探索了由于居民消费行为突然改变带来减排的不稳定性及局限性。

报告人简介:

龙吟,现任日本东京大学助理教授,博士毕业于东京大学环境系统研究科。曾就职于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研究助理),日本科学振兴机构与庆应义塾大学SFC高级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日本东京理科大学(助理教授)等院校及科研机构。曾获得日本文部科学省G30国费,SGU国费以及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等奖项。在Applied Energy,Scientific Data, Energy Policy 等JCR一区期刊上发表一作/通讯文章近20篇。研究方向为微观尺度的家庭生活行为碳排放,城市碳排放的空间分布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