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68周年校庆学术活动—问天科学讲坛(总第165场)

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1726发布者:刘晓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主题: 工业人工智能发展方向                             

报告人:柴天佑 中国工程院院士

时间:2020年10月31日(周六)8:45—9:30

地点:将军路校区自动化学院1号楼511会议室

承办单位:自动化学院、校科协

报告人简介:

柴天佑,中国院院士,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家,IEEE Fellow, IFACFellow。曾任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技术局成员及IFAC制造与仪表技术协调委员会主席(1996-199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2010-2018)。现任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2011~),《自动化学报》主编。长期从事复杂工业过程控制、优化和综合自动化的基础研究与工程技术研究。提出了多变量自适应解耦控制理论与方法,与智能控制、计算机集散控制技术相结合,主持研制出智能解耦控制技术及系统;提出了以综合生产指标优化为目标的全流程智能优化控制理论与技术,主持研制了生产全流程智能优化控制系统和综合自动化系统,并成功应用于流程工业,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发表IFAC会刊和IEEE汇刊论文共计130余篇,其中1篇论文获国际控制技术顶级期刊IFAC杂志Control Engineering Practice 2011-2013 最佳论文奖。已培养博士百余名,硕士240余名。应邀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举行的IFAC、IEEE国际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30余次。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共五项,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十二项;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2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3年获辽宁省科技功勋奖,200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0年获第一届杨嘉墀科技奖一等奖。2007年在IEEE系统与控制联合会议上被授予控制研究杰出工业成就奖,2017年获亚洲控制协会Wook Hyun Kwon教育奖。

报告摘要:

本报告结合工业自动化和信息技术在工业革命中的作用以及制造与生产全流程决策、控制以及运行管理的现状和智能化发展方向的分析,提出了发展工业人工智能的必要性。通过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涵义、发展简史和发展方向的分析以及自动化与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的核心目标、实现方式、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对比分析,提出了工业人工智能技术的涵义。通过对工业人工智能和工业自动化的研究对象与研究目标对比分析,提出了工业人工智能围绕算法、软硬件平台和补充与增强人的能力的AI系统三个方面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思路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