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航宇大讲堂】一维超细金刚石纳米线的力学热学性能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663发布者:刘晓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题目:一维超细金刚石纳米线的力学热学性能及其应用

报告人:占海飞研究员,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时间:2021年4月16日(周五)14:00 (北京时间)

地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A18-1109会议室

主办单位: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学院、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超材料力学研究中心、科协

报告内容摘要:

低维碳纳米材料包括富勒烯、碳纳米管、石墨烯等的成功合成都对新材料的研发带来巨大的推动,其优异的物理化学特性在多个工程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和应用,包括土木、机械、电子、航空航天等。金刚石纳米线(Diamond nanothread)是一种新型的超细纳米线(直径低于0.5纳米),通过苯环的的高压固相反应合成。不同于sp2键的碳纳米管,金刚石纳米线中的碳原子全部为sp3键,且表面全部氢化。本报告将从原子尺度模拟出发介绍金刚石纳米线的微观结构、拉伸特性、独特的脆-塑性调控、类似超晶格的热传导特性、以及界面热阻特性,基于其基本特性,对其潜在应用包括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增强相、热导添加剂、新型碳纳米纤维束以及微纳尺度机械能存储进行论述和展望。

报告人简介:

占海飞,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英国高等教育学院会士。2013年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获“优秀博士论文奖”并留校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2017),2017年获得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永久讲师职位,2018年回到昆士兰科技大学之后晋升高级讲师,2020年11月入职浙江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力学和纳米热传导。发表SCI论文75篇并受邀撰写英文专著章节2篇,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45篇(含2篇封面论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并获得包括《MIT Technology Review》等国际媒体的报道60+次。获澳大利亚教育部奋进学者基金、参与2项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探索项目、获得世界华人计算力学协会优秀青年研究员奖和计算方法青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