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充电”感悟

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3680发布者:王伟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

四月阳光明媚,非常有幸作为第三期青骨班成员参加了为期4天的党史学习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从嘉兴南湖参观作为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的红船,到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等专家、教授报告,配合海康威视、吉利集团、浙大紫金港校区的实地参观学习,结合安排的研讨交流,整个培训班的行程安排紧凑且充实,让我们收获颇丰。


14日上午,我们首先来到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登上湖心岛,参观了著名的“一大”红船,听讲解员讲解那血与火的年代中发生的传奇故事,船头立佳人,船中谋革命,会议的闭幕也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在红船中诞生这一伟大革命实践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就是: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体现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体现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作为青年教师,我们也需要学习这样的“红船精神”,在我们的科研、教学工作中发扬首创、奋斗和奉献精神,切实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16日李益模副教授带来的“党的建设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报告,则更为深入地阐述了我党的百年发展历史,三个板块“诞生的大背景”“征程的大视野”“使命的大担当”分别令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创业之艰辛、今天和平繁荣之不易和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之艰巨。


浙江大学严建华副校长、浙江工业大学李小年校长两位的报告,分别从“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教育现代化两个点切入,阐述了对大学建设、教育的思考,颇有见地。严校长的“双一流”建设报告,以浙江大学为例,这座中国顶尖学府经历百年变革,学科完备,特色鲜明,师资顶尖,始终秉承“求是创新”为校训的优良传统,以天下为已任、以真理为依归,逐步形成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价值观;而在“双一流”的建设规划中,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18个学科入选一流建设学科,居全国高校第三。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即使站在这样的位置和高度上,浙大人仍旧一直在创新思维,力求上进,学校短中长期计划分别对标不同档次的顶尖高校,一步步量化自己的进步,这也给了其它“双一流”高校更多的启示和思考。李小年校长的报告结合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展望“十四五”教育现代化新征程,给了我们很多关于新时期教育现代化的思考。


海康威视和吉利集团的两场现场参观教学令人尤其震撼,海康威视的各种先进的数据处理分析系统、成像技术仪器无不令人深刻的感受到科技的进步给生活带来的影响变化,完全革新了我们的生存乃至生活方式;吉利集团张爱群副总裁的一场特殊的党课则给我们生动的描绘了吉利集团公司一步步由小到大的奋斗、团结、创新的创业史,张女士72岁的高龄思路之清晰、流畅让人称赞,演讲报告能力让我这个年轻人都自愧不如,实在值得我们去学习。浙大紫金港校区的参观让我们对浙大的党建、开门办思政有了深入的了解,许多工作都值得我们借鉴学习,新列入的新冠疫情板块更是让人动容。


最后浙大人事处刘继荣处长的人事改革报告引发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内容涉及目前各高校都涉及或者尝试的人事改革,报告让我们青年教师更好的明确自身的定位和自己努力的方向,也给学校的人事工作提供了许多借鉴。


4天的培训从思想、知识、见识等多方面给予我们收获,从党史到学校的发展建设再到自身的发展,内容丰富,让我们能够从多方面去“获取能量”,各位学员也都带着满满的“电量”回来重新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