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师者•传承”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2017—2018学年教师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18-09-11浏览次数:2954作者:王伟来源:新闻中心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王伟审核:王晖

字体:

9月10日下午,我校“师者•传承”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2017-2018学年教师表彰大会在明故宫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受表彰教师团队及个人,2017-2018学年退休及新入职教师,全体中层干部、师生代表等参加大会。


师者:立德树人 春风化雨


大会在视频《师者·传承---致敬南航教师》中拉开帷幕,视频回顾了建校六十余年以来,一代代南航人立德树人,以航空报国的赤诚,培育一代代英才的情怀和精神。



在教师代表发言环节, 我校直升机传动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机电学院朱如鹏教授通过回顾学校八年磨一剑、时隔25年再次新增同类别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故事,讲述了南航人勇于担当的精神;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启晖教授,讲述了他带领团队“以梦为马”,脚踏实地书写奋斗人生的感想;航空宇航学院陆洋副教授畅谈了作为一名班主任教书育人的体会以及在课程思政改革方面的探索;“2018江苏最美高校教师”、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晓琳畅教授分享了用心用爱陪伴学生,与学生共同成长的体会。



在央视《开学第一课》上,C919总师、我校77级校友吴光辉院士将C919首飞时带入机舱的一面国旗,通过曾经培养过他的80岁的魏志毅教授赠与母校。表彰大会现场,魏志毅老师把这面具有特殊意义的国旗转交给学校,校长聂宏代表学校接受了这面国旗。



经教务处、科研院、人事处/高级人才办等相关部门推荐,大会表彰了2017-2018学年一百余个在教学、科研等育人工作中,获得省部级以上的教师个人和团队,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校长聂宏为他们颁发“突出贡献奖”。


传承:不忘初心 薪火相传


表彰大会现场,根据退休教工事迹编创、由学生代表深情朗诵的《老师,我想对您说》,回顾了南航退休教师在各自岗位上,几十年来兢兢业业、默默耕耘的感人故事。



大会为67名2017-2018学年退休的教师举行荣休仪式,由副校长施大宁主持。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校长聂宏逐一为到场的退休教师颁发了荣休纪念奖牌并献花。



退休教师代表、理学院教授汪晓虹深情回忆了自己30余年的教学生涯,向与会师生分享了育人感悟,并为新教师代表韩业辉佩戴校徽,象征着爱岗敬业、爱生荣校的精神不断传递。



韩业辉是我校首届“长空学者”计划国际青年科学家高峰论坛引进学者,并入选江苏特聘教授,他作为新教工代表发言,并带领全体新入职教师签署《师德承诺书》。



签署《师德承诺书》是今年大会新增设的环节,承诺书中包含了要求教师秉持学术良知,恪守学术规范等内容,并明确了严守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在韩业辉老师领誓下,新教师进行了庄严的入职宣誓,铿锵的誓言表达着他们献身教育事业、续写南航明天辉煌的决心。



郑永安代表学校党委向奋战在学校改革发展各条战线上的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荣休教师表示崇高敬意,并向新入职教师表示真挚欢迎!



郑永安指出,一个先进模范就是一个标杆,一个典型榜样就是一面旗帜。他希望全校师生以他们为榜样,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当前,学校正处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全体南航人正日益成为心手相连的发展共同体,希望全校教职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奋斗、追求卓越,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郑永安强调,新时代的南航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主动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时代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时代新人的培育者、国之重器的创造者、新风正气的引领者和南航精神的传承者,为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表彰大会在我校2014届毕业生叶倩《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