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航丨中央主流媒体集中报道我校自强自立的学生典型陈玉秀事迹

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4189作者:新闻中心来源:新闻中心供图:新闻中心责任编辑:赵燕喃审核:王晖

字体:

9月3日,在我校新生报到当天,2013级本科生陈玉秀在五年之后又一次成为了南航新生,完成了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身份转变。在她看似柔弱的身材下,藏着一颗坚强的心,她的事迹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多家新媒体纷纷报道。



经龙虎网采访拍摄的视频,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多家媒体客户端、微博微信平台转发

陈玉秀是我校理学院2013级本科生,并于今年成为我自动化学院2018级研究生。因从小被诊断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导致无法正常直立行走,前后经历了11次手术,她的身体内打入了56根钢钉。在校期间,陈玉秀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被团中央评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毕业后她作为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前往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并于今年9月开始了研究生的学习生活。


人民日报:她貌美如花,却身藏五十六根钢钉!95后女研究生就这样自强不息

央视新闻:体“藏”56根钢钉支教、做义工、考研,这个女孩诠释了什么是自强不息



向日葵女孩陈玉秀的“感恩路”


从出生的那一天起,陈玉秀就被诊断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无法正常直立行走,这一噩耗像晴天霹雳般击向了本就清贫的家庭,2006年9月,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前后进行了11次手术,她的身体内打入了56根钢钉。

为了给她治疗,她和父母一家三口租住在面积仅30平方米的两间平房里,她的父亲是齿轮厂的工人,2010年患上了机油过敏的职业病,但仍然坚持上班养家;母亲无论天气好坏,每天起早出摊卖早点,即使生病也不休息。


2013年,她以648分的高分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入学后,她又凭借优异的入学选拔考试成绩进入理学实验班学习。虽然学校发放的助学金让她能够安心的学习和生活,但她每个周末都会在学校附近小区做家教,这样每个月还能存些钱贴补家用。


自立自强,获评自强典范


生活的艰辛让她更加自强,立志不断从各方面提高自己,尽力让身体缺陷不再成为的限制,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入学以来,她多次荣获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十大杰出青年学生”和“年度特别嘉奖”等荣誉,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


2014年,她荣获山东省“自强典范”残疾人事业发展贡献奖,2015年,她又荣获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并获得新东方自强奖学金。


学会感恩,用反哺回馈社会


陈玉秀说:“作为一个独立的人,无论幸运与否,都应该在自己生命的花期中活得灿烂,赢得属于自己的尊严”。

她是一位朋辈小老师,在校“学习支持辅导中心”辅导身边同学的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等专业课程。


她是一个公益小站长,在理学院“I•E科普小站”曾组织“大手拉小手”等系列公益圆梦活动,获得《扬子晚报》、《金陵晚报》的报道。


她是一名热心志愿者,经常前往敬老院,为那里的空巢老人送去温暖。每年寒假,她还会在社区做志愿者。她要让需要帮助的人真切地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并用点滴行动将爱心延续下去。


选择奉献,用支教点亮梦想


本科毕业前夕,经过主动报名和学校层层选拔,她正式成为了全国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来到四川乐山犍为县大兴中心小学为可爱的孩子们上课,承担了三门主科和四门副科繁重的教学任务。在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中,她所带的班级取得了全乡第一的好成绩。

回忆起支教的日子,陈玉秀表示,她最大的感受是收获了成长。“在与小学生的相处过程中,我变得更有耐心,更有责任感了。”小孩子活泼好动是天性,上课注意力容易分散,这时候就需要她多次提醒,将他们的注意力引回课堂。


陈玉秀认为老师的责任不仅是传授知识,还要为学生培养好的方法和习惯,于是她有意识地在教学过程中展示给他们,比如各科的作业要写在专门的本子上;写错的字不要涂黑,划一道即可,以保证书写的美观;答题时要按照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的顺序写,这样才能使卷面整洁。


寒冬里,她和其他支教团成员还与母校取得联系,为山里的的孩子们募集了冬日暖衣。


最后一堂课上,陈玉秀说“虽然有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还是‘失态’,站上讲台的一瞬间就没来由地鼻酸。”那节课上她收到了学生们准备的礼物:一本装满了每个学生笑脸的相册,一本学生们亲手写满祝福、亲手装饰了封面的笔记本。

研究生期间,陈玉秀选择了自动化学院的电气工程专业,这对于从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的她来说,较大的专业跨度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晓南了解到,陈玉秀在暑假期间就开始自学电气工程的专业知识,她表示自己有信心迎接新学期、新专业的挑战。


这就是陈玉秀,一个不愿屈服于命运的安排,一个努力让自己挺直腰杆,一个让自己的每天都充满阳光,一个愿意给更多人带去正能量,愿意用奋斗、用行动为和自己一样的热带去光明的“向日葵”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