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32年”——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3050作者:庞依达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庞依达责任编辑:寇晓洁审核:焦宏图

字体:

7月27日,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守岛英雄,曾受到习主席亲切会见的海防前哨老民兵王继才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59岁。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10月25日,学校邀请英雄王继才之子、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专业2013届硕士毕业生王志国,先后在故宫校区、将军路校区开展了两场题为“父亲的32年”——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校学生工作部部长侍旭,研工部部长张启钱,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及学生党员骨干千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两场报告会分别由研工部部长张启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涂志宏主持。



报告会以短片《孤岛32年》开始,短片中描述了王继才夫妇在曾经无电、无水、无居民的孤岛上,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守卫国土32年的感人事迹。十分钟的短片深深的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感人事迹让现场师生一次次落泪。短片后,王志国身着军装,和大家分享了父亲王继才、母亲王仕花的守岛故事。



条件再艰苦,也要坚守海岛


王志国首先从战争历史、地理位置、军事设施等方面介绍了开山岛的战略重要性。守住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开山岛,就守住了黄海的大门,就守住了沿海百姓的安宁。1985年,守岛官兵撤防,当地人武部先后派10多位民兵守岛,但都因为艰苦的生存条件、无法忍受无人交流带来的孤独等原因放弃了守岛。1986年7月,王继才接到命令,登上开山岛,守卫执勤。不久,妻子王仕花也随他上了岛。从此,夫妻俩担负起守备海防前哨、守护渔民安全、守卫祖国领土的光荣任务,一守就是32年。



那时的开山岛仅留下了空荡荡的营房,窗户是塑料和木板做成的,不能起到保暖、御寒的作用;岛上没有电,夜间照明要用煤油灯和蜡烛,生存条件极其艰苦;用坏的二十二部收音机是夫妻二人在岛上了解世界唯一的通道;岛上没有规律的补给,遇到大风浪和休鱼期时,岛上缺少食物补给,一家人曾经连续两周以牡蛎为主食;夫妇二人一年三千余元的工资完全无法支撑家庭开支,贫困的家境让王继才不得不为儿子4700元的择校费而借高利贷,然后捡拾螃蟹卖钱偿还高利贷。艰苦的生活条件没有让王继才夫妇有一丝一毫的动摇,甚至在家中老人去世时,都没能见到最后一面,而是严格履行着守岛职责。


32年里,他们以岛为家、历尽艰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完成了常人难以履行的使命,用无悔的青春、无私的奉献,谱写了动人心魄的时代赞歌。


守岛有担当,战斗在海防最前沿


因为开山岛特殊的地理位置,上世纪90年代,许多不法分子企图把开山岛当作走私、偷渡的“跳板”。1999年,无业游民孙某,假造政府公文,打着开发旅游之名,想在岛上开办赌博、色情场所,并许诺给王继才丰厚的“回报”。王继才不为所动,并果断阻止、上报公安部门。为此,孙某带人把王继才暴打一顿,还放火烧毁了哨所值班室。正是由于王继才处置及时,最终将孙某绳之以法。还有一次,一个“蛇头”带着49名偷渡客来到开山岛,想在岛上停留一段时间“避避风头”,然后再借机偷渡到境外。“蛇头”直接拿出10万块钱给王继才,这对王继才和家人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但王继才还是断然拒绝,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蛇头”被当场抓获。32年来,王继才先后发现并协助公安边防部门破获8起走私、偷渡案件,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


王继才夫妇的守岛担当还体现在守护群众生命安全、救难解困行动中。一年冬天,一艘渔船路过开山岛,发动机突然起火,眼看火势越来越大,王继才立即把自己仅有的两床被子拿来,浸满海水盖在发动机上灭了火,自己不得不在山洞里忍着严寒,度过了3个晚上;还有一次,一条山东籍渔船被海浪打翻,5名船员落入海中,王继才顾不上风高浪急,毫不犹豫的冒着生命危险前去救援,直到把落水船员一一救上岛,自己也已经体力不支;2015年9月,台风“杜鹃”登陆时,一艘渔船发生故障,船体严重倾斜,在巨大的风浪中随时都可能沉没,情况非常紧急,王继才及时请求渔政部门派船救援,把这艘渔船安全地拖回了港口。32年里,王继才夫妇不知救助了多少渔民,他们以祖国为重、以奉献为本,是当之无愧的“蓝色国土守护神”。


务实家风,影响身边人


2015年2月11日,在全国军民迎新春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王继才,拉着他的手坐在一起,关心地问他岛上生活怎么样,嘱托他保重身体,有什么困难可以向组织提出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让王继才深受鼓舞,当即承诺:“请主席放心,我一定把开山岛守好,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茶话会结束后,他便一如既往的回到开山岛开展守岛工作。王继才过世后,王仕花主动向组织申请,要继承丈夫的遗志,在开山岛继续守下去。



多年来,王继才夫妇和他们坚守的哨所获得了非常多且重要的荣誉,如全国“时代楷模”“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十大正义人物”“全国十大海洋人物”“全国情系国防好家庭”“全国幸福家庭”等等。但王继才并没有把荣誉证书悬挂在房间中,而是将这些荣誉封存在一个纸箱中,放在一个角落里。恶劣的海岛环境让这些证书、奖牌发生了变质甚至是腐烂,身边人建议他们要好好装裱、留存,但王继才表示“荣誉只属于过去,并不代表未来你可以做的一样好,我们一定要脚踏实地,不能因为得到一点认可就沾沾自喜”。



王志国硕士毕业后本可以去很多优秀的企事业单位工作,但考虑到父亲希望他携笔从戎、献身国防的愿望,王志国决定投身军旅,既实现父亲“身着军装”的梦想,更要像母亲王仕花一样,在守卫国土的岗位上坚守下去。


32年里,王继才夫妇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他们用务实的家风滋养着家中子女,更以这种爱国奉献精神,激励越来越的人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 

一张张老旧的照片,一段段刻骨铭心的往事,让现场的师生一次次动情落泪,精彩的报告也赢得了现场师生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和崇高的敬意。报告会后,师生纷纷表示,为南航有王志国这样优秀而质朴的校友而骄傲,更为我们身边有王继才这样伟大的英雄而自豪。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张秋香同学感慨到:“一朝上岛,默默值守三十二个春秋;一生卫国,以信仰之名筑红旗飘飘。王继才夫妇用大半生的光景见证了这座孤岛的风风雨雨,踏遍青山人未老,挥斥满腔青云志,是爱国的情怀,是信仰的奕奕,是责任的坚守,磐成精神上的不倒丰碑。我们也应该向王继才夫妇学习,守住自己心中的那座‘开山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