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USNews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及世界大学工科排行榜中排名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6702作者:发展规划处来源:发展规划处供图:发展规划处责任编辑:王伟审核:金科

字体:

10月30日,USNews发布了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及世界大学工科排行榜。两大榜单中,我校排名较去年均有显著提升。
    

今年的全球大学工科排名前600名中,中国高校共有98所上榜。其中中国内地高校共计有79所,我校以66.4的总分在内地高校中排名19位(较上年上升6位),世界排名119位(较上年上升38位)。


    

此外,USNews还发布了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1250所知名大学入围,其中中国高校161所。其中内地高校130所,我校以40的总分在内地高校中排名44位(较上年上升6位),世界排名680位(较上年上升68位)。

    

“十三五”以来,我校积极围绕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主线,落实“一个中心、五路并举”的战略布局,结合对学校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的深入分析,按照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及《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分类建设分层提升为思路,实施学科高峰打造计划、学科高原拓展计划、学科固本强基计划、学科国防特色提升计划,学科国际竞争力提升计划等5大学科建设计划。在此基础上,学校开展“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论证工作。针对论证通过的项目,学校以“整体规划一级学科、统筹协调经费支持、逐一审批学科方向、大力支持交叉融合”的支持方式开展学科平台建设,先后召开了10次“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立项评审会,遴选预期可获得较大成果、能有效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的学科或学科方向。通过学科平台建设,促进学校学科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学校内涵式发展得到进一步推进、学科特色更加鲜明。
    

下一步,学校继续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按照“特色引领、交叉融合”的思路,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促进学科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加快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全面提升学科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