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19-02-25浏览次数:5143作者:赵铮、王伟来源:党政办、新闻中心供图:新闻中心、许爱华责任编辑:王伟审核:刘宇雷

字体:

2月24日下午,我校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全校近3000名教职员工参加会议。大会由校长聂宏主持。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作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时代奋斗精神谱写南航建设发展新篇章”的讲话。他以“学校的长远目标是什么”、“怎样实现目标”、“依靠什么实现目标”三个问题为主线,报告了学校建设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顶层设计。



郑永安指出,学校提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这一目标有充分的依据,对实现这一目标也有充分的信心。南航处于国家高速发展的伟大时代,处在中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洪流之中,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既是因势而起,更是顺势而为,也必将应势而成。工信部、江苏省以及航空、航天、民航等行业和领域都为学校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为学校实现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学校在软件和硬件方面齐头并进,已经具备了冲击一流的基础与实力。


 


郑永安强调,要实现这一目标,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解放思想为动力、以深化改革为抓手。必须把“坚定不移的坚持三航特色”、“运用发展眼光,拓展三航特色”、“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催生新的学科方向”作为长期方略,抓好学科建设;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将一切能够提高学校发展能级的资源汲取汇聚到南航来,做好天目湖校区建设、异地和校地研究院建设、无人机院改制等工作,进一步巩固对外开拓的成果,提升对外开拓的能力和水平;必须坚持深化改革,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抓好“人”这一最核心、最关键的要素,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



郑永安指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需要全体南航人的共同奋斗。围绕如何奋斗,他提出五点意见:一是通过学习,提高认识;二是解放思想,对标一流;三是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四是改革创新,政策引领;五是树立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


郑永安强调,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新起点,总结新经验,着眼新征程,谋划新篇章,聚焦新要求,落实新任务,扎根中国大地、聚焦一流目标,聚力内涵发展,不畏艰难,砥砺奋进,为把南航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努力奋斗。



会上,副校长施大宁作了题为“汇聚智慧,深化改革,全面开创南航一流人才培养新局面”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报告。他回顾了大讨论的开展情况,指出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具有领导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全校上下参与,扎实深入;边讨论边改革,务求实效的特点。



施大宁介绍了本次大讨论取得的四项主要阶段性成果,一是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南航深入人心,人才培养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二是确定了新时代南航“育人为本,学术兴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和“培养具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的人才培养目标;三是明确了制约南航一流人才培养的主要问题;四是拟定了南航一流人才培养的行动计划。



报告最后,施大宁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是要努力将大讨论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转化为行动自觉,把教育教学改革推向深入,主要围绕强化价值塑造,推进立德树人;集中力量建设优质教学资源,重点打造精品课程;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课堂教学模式革新;突出个性化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科教协同、产教融合,加快新工科建设;主动出击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和层次;深化关键环节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创新体制机制,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8个方面开展。



聂宏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我校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顺应了党和国家对大学的最新要求、当今高等教育发展的主流趋势以及南航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愿望,恰逢其时,意义深远。他强调,大学是培养人的地方,学校要真正成为全体学生心中的好大学,老师要争做学生终生难忘的好老师,要实现这两个目标,核心在于把人才培养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各学院、各部门以及全体老师要切实把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精神和成果落到实处,真正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局面。



会上,单位代表、航空学院院长高存法教授介绍了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典型做法、取得的初步成效以及近期人才培养工作的主要思路和举措;教师代表、国家教学名师、机电学院朱如鹏教授分享了作为一名教师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体会和思考。 

 


教育思想大讨论自2018年4月启动以来,广大师生围绕“办学理念与培养目标”、“培养体系与模式”、“教风与学风”、“培养质量保障”以及“体制机制改革”等五大专题,扎实组织开展校内研讨、专家辅导报告、师生和校友座谈以及校内外调研等,撰写了各类报告47份,制订或修订了校级规章制度59项,研究制定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行动计划(2019—2021)》。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及其成效也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社会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