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家长送礼要给孩子入党,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5-01-16浏览次数:3161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

 


我不能拿礼物    张叶 绘


“小李的公务员父亲带着礼物到学校拜访你,要求给孩子快速入党,你该怎么办?”“学生干部赌气辞职,你又该如何说服他?”昨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了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大赛特设了“谈心谈话”的情景再现环节,由学生们扮演各种角色,想尽办法“刁难”辅导员。年轻的辅导员老师们表现出了极强的临场应对能力,现场给出的应对方案赢得了阵阵掌声。


辅导员们现场“被考试”:考场作弊被抓,女学生撒娇求情怎么办?


航天学院的范伟老师,抽到的“谈心谈话”试题是“学生作弊”。“大四女生小张,在英语六级考试中,因携带小抄被监考老师发现,判为作弊。小张将被给予留校察看处分,毕业时不能获得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万分后悔的小张主动找到了辅导员范伟,撒娇求情。


“老师我该怎么办?你不解决问题,我就不坐下来。”扮演小张的同学表现出了又急又恼的状态,范伟老师并没有被学生的情绪“同化”,而是从容递上了一张纸巾,“先把眼泪擦擦,我们仔细分析一下问题的所在。”由于小张已经在上海找到了工作,工作的唯一要求便是大学英语必须过六级,因此她才“出此下策”。 范伟选择了更容易被女生小张接受的方式,“你长得这么好看,监考老师一定会格外注视你。”小张被哄的破涕为笑,范伟见到对话有了效果,便开始引导小张选择另外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你可以考虑参加考研,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再沉淀一下自己。南航的研究生走出校门,会更有竞争力。”


学生集体罢上“水课”,老师该如何开导?


大学里的课程设置,除了必修课和选修课之外,在学生群体里还私下将一类轻松拿高分的课程叫做“水课”。民航(飞行)学院的刘思辰老师,抽到情景再现题便是和某专业的班长谈心探讨一下“水课”的问题。根据情景设置,这个专业的学生们对“水课”的认识出现了偏差,甚至由班长带头出现了一些旷课的现象。


刘老师和专业班长小何聊天,“小何,你知道飞机的蒙皮是由什么材料做成的吗?”“飞机起飞,都和哪些原理相关?”一问三不知的小何开始发蒙,“这些是天上飞的事儿,和我们专业没关系,我们管好飞机的路线就行了,做好本职工作。”刘思辰详细向班长讲述了飞机飞行“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道理,“物理、化学课程和飞机飞行息息相关,民航学院学生应当是综合素质过硬的人才。”


学生家长带着礼物拜访,想孩子快速入党怎么办?


“辅导员你好,我是小李的父亲,出差路过学校,特地来看看您。”本次大赛的谈心谈话环节里,自动化学院的辅导员陶琨抽到的“谈心谈话”题情景再现的是“家长送礼”的场面。扮演家长的也是学校的徐俊珠老师。“小李是你所带的一名学生,成绩中等表现一般。偶有旷课迟到。小李父母都是公务员,希望小李能够参加选调生考试,但目前小李并未入党。”在这样的情景设置下,小李的父亲带着礼物来“看望”辅导员陶老师。


陶老师表现得十分从容,“孩子在学校表现一般,入党需要经过写申请书、参加党校培训等一系列流程。”陶老师表明态度,同时坚决将李爸爸送来的礼物原物奉还。


大赛概况:已连续三年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记者了解到,南航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在经历了理论知识、班情考核、博文写作这些环节后,89位参赛者中共有9位本科生辅导员和3位研究生辅导员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范伟是南航航天学院的本科生辅导员,这是他第二次进入辅导员能力大赛的决赛了。上一届决赛中,范伟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这一主题,自创爱国向心力公式,引导学生理性爱国,得到了在场学生的认可。本届比赛中,范伟把自己创作的两幅油画带到现场,寓意辅导员工作就是为学生描绘出色彩斑斓的画卷。


艺术学院辅导员雷蕾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十年,她曾经带过的获得挑战杯金奖的博士,如今已经成为了副教授;曾经带过的好几个学生干部,如今成为了自己的同行——辅导员。


 

扬子晚报原文链接: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15-01/16/content_21087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