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签字笔不环保,应少用 倡导机关学校带头用钢笔

发布时间:2015-01-26浏览次数:3205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

很多年前,有这样一个笑话:胸口别一支钢笔是高中生;胸口别两支钢笔是大学生;胸口别三支钢笔是教授;胸口别四支钢笔是修笔匠!这个笑话,真实地反映着钢笔拥有过的辉煌。它曾是“文化人”的必备之物,它曾是蕴含着多重情谊的馈赠佳品。而如今,由于携带方便、书写舒适,签字笔取代了钢笔。很多家长在孩子读小学三年级学写钢笔字的时候,才会满世界去找钢笔。这让大家很是感慨,“钢笔究竟去哪儿了?”昨天,省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纪委书记吴庆文,提出了“倡导在机关事业单位和学校使用钢笔”的建议。


讲述


坚持用钢笔,别人竟觉得“奇怪”


“我工作20多年一直用钢笔,看我用钢笔,别人还觉得很奇怪。”吴庆文说,自己在高校机关工作,同一栋办公楼里就没见到第二个人用钢笔。“大人不用钢笔,孩子们用钢笔的也不多。我家孩子一个月就要用上一盒中性笔,其实改用钢笔的话,可能一瓶墨水就足够了。”


吴庆文对6家机关单位、9家事业单位进行了调研,发现近3年这些单位几乎没有购买过钢笔或墨水。而在中小学校,除了部分课程特别要求用钢笔完成书写,以及少量的书法课程外,学生也几乎很少使用钢笔。“有人觉得还要补充墨水不方便,也有人担心墨水溢出太麻烦,现在大家基本都不会想起来要用钢笔写字。”吴庆文说。


经济账、环保账,统统不划算


吴庆文给现代快报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目前市场上一支签字笔的零售价2元左右,笔芯不足1元,但实际使用中更换笔芯的比例较低。而一支普通钢笔加一瓶墨水的价格20元左右,一瓶墨水相当于30多支笔芯。同时钢笔加墨水还可以长期使用,这样一来,使用签字笔的花费是钢笔的好几倍。总体花费高的同时,大家对签字笔也经常是随用随扔,这样一来浪费的就更多了。不仅经济上不划算,环保账算起来更让人“压力山大”。吴庆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制造签字笔的主要原材料是聚苯乙烯或改性聚苯乙烯,如果不进行严格分类收集、专门分化处理,这些材料在自然界基本是无法降解的。此外,笔芯含有的挥发性物质、油墨、浮脂等污染物,也会导致土壤、空气、水源的污染。


建议


从机关事业单位和学校开始“重拾”钢笔


吴庆文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加上前期调研,提出了“倡导在机关事业单位和学校使用钢笔”的建议。“我们应在社会中大力宣传倡导使用钢笔,尽量减少中性笔的使用。从机关事业单位和大中小学这些地方开始做起,倡导使用钢笔书写。”


建议由江苏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倡导在大中小学使用钢笔,减少使用中性笔。特别是对于低年级小学生,学校可以统一要求直接用钢笔进行练字,通过开设书法课程、举行钢笔字大赛等,进一步端正学生的书写态度,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和对中华汉字的热爱之情。

  

建议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国家财政拨款部门逐步恢复使用钢笔。作为建设环保节约型社会的主导者,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要积极响应和支持,形成政府带头和推动,全社会共同努力的良好局面和氛围。通过财政经费定向采购,控制中性笔的采购,逐步恢复使用钢笔。

  

建议通过政策引导,大力扶持江苏省钢笔及墨水行业快速发展。建议政府部门一方面可通过出台相关法规对中性笔行业征收污染税,将征得的税金用于补贴钢笔及墨水企业发展;另一方面引导钢笔、墨水生产企业自主创新,通过与科研机构合作,研发新型钢笔与墨水,从艺术性、便捷性上下功夫,适应市场需求。


现代快报原文链接:http://kb.dsqq.cn/html/2015-01/26/content_3823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