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南航学生设计救援直升机 获全球大赛冠军

发布时间:2016-08-15浏览次数:287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

       
 
 
 
       近日,由美国直升机学会(AHS)主办的第33届全球大学生旋翼飞行器设计竞赛公布了获奖名单,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队设计的“AURORA”、中文名为“曙光”的远程操控无人旋翼飞行器,获得本科生组第一名。
 
  据悉,共有来自不同国家的19个团队入围大赛最后阶段的,南航“AURORA曙光”团队勇夺冠军,并且是唯一获奖的国内团队。南航团队因此受邀参加2017年度美国直升机年度论坛暨技术展示会,并在会议上发表竞赛报告。
 
  “曙光”团队来自南航航空宇航学院,由夏品奇教授担任指导,颜伟、潘浙平、杨玉成、张凯、王洛烽、吴文韬等七人组成。从2015年10月就开始构思和设计,根据大赛组委会的要求,设计出“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有效载荷,在偏远地区悬停进而实现精确物资投放,之后返回到预定的基地进行补给的无人旋翼飞行器。”
 
  “曙光”远程操控无人旋翼飞行器在满足空中运输、空中投放、空中起飞、到指定地点实现悬停、投放救援物资、返回基地等基础任务需求的基础上,还具有很多独特的设计,如桨尖安装火箭发动机提供动力,去除繁重的齿轮箱;采用可收放式桨叶,使得飞行器的尺寸紧凑,方便存放和运输;采用圆台式机身,容量大,能够运输大量救援物资;将起落架与舱门合为一体,节省空间,使结构变得紧凑。
 
  “团队在设计途中,曾经遇到过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直升机旋翼转速的问题。”颜伟说。团队在计算初期,利用现有的直升机参数来计算设计团队直升机的旋翼转速,“我们还是太草率了,直接拿了一些现有机型的数据来用,其实这些数据和我们设计的直升机是有矛盾的。”颜伟说。
 
  在导师的指导下,团队改变了计算方法,放弃原有利用现有参数直接计算的方法,终于成功得出了符合要求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