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丨将劳动教育融入“第二课堂” 南京高校在食堂开设厨艺课

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2696发布者:王伟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5月9日电 (徐珊珊)红烧肉、牛排、蛋糕……吃着美食还能把学分修了?又是别人家的学校!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9日消息,新学期,该校在食堂开设厨艺公共选修课,引入“劳动育人”教学概念,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食堂开设厨艺课。 泱波 摄

据了解,厨艺课堂面向南航本科生各专业开放,是一门公共选修课,学分1分,共16个课时。教学内容涉及中式热菜、中式面点、西餐饮品、西式点心等16个类型。每节课程用2至3个菜品,教授学生中式烹饪技法、中西点心制作、西餐知识及摆台礼仪。

将劳动教育融入大学生的“第二课堂”。 泱波 摄

铺满“美食”的黑板、画着校园风景的盘饰、饮食元素满满的挂钟……走进选修课堂,烹饪间、工具间、洗手间、更衣室一应俱全。理论教室用健康绿植和餐饮书籍做装饰。实操教室里,锅具、刀具、餐具等井井有条。

南航教务处副处长刘长江介绍,经过一年多的规划、筹备、设计、试课等工作,厨艺课堂在基础功能上不断加强软硬件实力,为学生创造出整洁、有序、特色的教学环境。

5月8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选修课《南航滋味》厨艺课堂开课。 泱波 摄

“经过层层选拔和试讲,课程由7名讲师和12名助教担任主讲和指导,包括食堂主任、厨师长、店长、高级厨师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在烹饪技能和管理运营方面颇具经验。”刘长江说。

红烧肉、青椒土豆丝等经典家常菜肴,大煮干丝、清炖狮子头等特色名菜,牛排、饼干、蛋糕等基础西方美食,“学霸大肉包”“飞天鸭四件”等校园网红产品……这些教学品种均由课程团队开发,借助经典家常菜谱和厨师经验摸索而确定。

学生展示厨艺作品。 泱波 摄

作为主讲教师之一的南航和园餐厅主任胡彬表示,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它开启了食堂劳动育人模式的探索之路,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珍惜劳动成果有着重要意义,更有利于传统烹饪技艺的传承。

“真香!选课要靠抢的,我觉得很幸运,能秒抢到。”体验了第一节课,应用化学专业的大二学生冀攀峰表示,切土豆丝看起来很简单,其实也是有很多技巧要学习的,比在家里进步不少,希望学成之后与家人一起分享。(完)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sp/94734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