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经管大讲堂2021第029期】

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3296发布者:刘晓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题目:Environmental and Ecological Impacts of Wind Power Development in China

报告所属学科:应用经济学

报告人:张力小(北京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6月8日 10:00-12:00

报告地点:经济与管理学院435会议室

报告摘要:

在可再生能源家族中,风电凭借其丰富的资源禀赋、成熟的技术和快速下降的成本优势等,逐渐成为最具有大规模商业化开发前景的可再生能源类型之一。然而,同其他可再生能源类型一样,风力资源是“非碳基”资源,具有密度低、空间分散、不稳定且不易储存运输等特点,其“捕获—转化—发电”的开发利用模式,需要大量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重资产的资源流量与存量特征,在产业链上消耗大量资源、能源,并产生不可忽视的生命周期资源环境影响。因此,系统分析与模拟我国风电系统的资源流动过程,量化其资源流量和存量的效率、循环利用潜力,评估其生命周期影响的动态变化及其产业部门关联,对于优化我国风电产业布局、促进行业资源利用效率、减缓非期望性环境影响,从而促进我国风电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报告人简介:

张力小,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水环境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4年在北京大学环境学院获得环境科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环境系统分析、生态核算与模拟、城市代谢等方面的研究。主持与参与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计划、863计划等20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和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2本,参编专著5本。目前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主编,Resource,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Frontiers in Sustainable Cities、Environmental Research: Infrastructure and Sustainability、《中国环境管理》等期刊编委,世行城市生态、亚行生态资产核算等咨询专家等。同时担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地学分会秘书长,中国生态学会产业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流动与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双法”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常务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