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1年“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候选名单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5839发布者:王伟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1年“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工作通知》(苏委教函〔2021〕10号)精神,经学校推荐、专家初评、风采展评,拟确定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康冲老师为第十一届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候选人,拟确定我校自动化学院路明威同学为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暨2021年“最美大学生”候选人,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从2021年7月2日至7月13日止。公示期内,对公示人选有异议的单位或个人,请以书面形式实名向省教育厅社政处反映。匿名举报概不受理。通讯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15号1512室,邮编:210024,联系人:陈老师、高老师,邮箱:szc5056@163.com。

 

附件一:康冲事迹材料

附件二:路明威事迹材料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学工部

2021年7月2日    

附件一

入情入理入心,做“对话型”辅导员

【个人经历】

康冲,男,汉族,天津人,1992年3月生,中共党员,工业工程专业硕士,助教,人社部生涯规划师、BCC全球生涯教练、北森TTT认证职业生涯导师。曾任民航/飞行学院辅导员,现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学工办主任、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讲授《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累计带6届本研学生,总数1600余人。工作期间主持省级课题1项,主持、参与校级课题9项、发表学术论文7篇、参编教材3部。2020年获江苏省第三届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第一名),近年来获“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等省级荣誉6项。

【工作思路】

康冲在以情动人的对话中赢得学生信任、在以理服人的对话中领航学生信仰、在以心育人的对话中与学生同向同行,争做一名入情入理入心的“对话型”辅导员。他直面思政工作痛点问题,秉承着“对话式”而非“独白式”的工作思路,更加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与存在差异,更加注重思政工作的师生从游和润物无声。

一、以情动人,在对话中走近学生

他深知,做好学生工作,首先要“以真情换真心”,在平等对话中了解学生现实关切,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以自身专业化程度的不断提升成为学生的全能陪伴者。为了解决学生专业认知问题:他不满足于传统的走访交流,利用寒暑假与学生一起赴多家三航单位实习实践、深入调研。寒来暑往间,7家单位、11个岗位,使他逐渐从“门外汉”成为了“行业通”,为学生提供了“沾泥土、冒热气”的一手职业资讯与就业建议;为了解决学生生涯规划问题,他几乎参加了领域内所有版权课的培训,包括TTT、TTT2、BCC、ECE、埃里克森教练课程等15个相关培训,受邀赴北森生涯参与最前沿课程开发。开设全校首个辅导员工作坊,累计为学生提供咨询时间达500小时,2019年成功入选江苏省核心就业能力课程组。因事迹突出,接受江苏科教·新闻眼专访,收看人次近百万;为解决学生思想认识问题,他在疫情防控、香港修例风波等重大时间节点,勇于发声亮剑、上好大思政课,开展《香港民主的前世今生》专题党课,揭露颜色革命的真实面目,进一步引导学生固本培元、明辨是非、坚定信念。

二、以理服人,在对话中领航信仰

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做好学生全能陪伴者的同时,他也深刻意识到“围绕学生不是哄着学生、关照学生不是顺着学生、服务学生不是由着学生”。作为与学生朝夕相伴的辅导员,更应不断通过理论学习,提高与学生对话的思政话语能力,晓之以理、以理服人。

2015年,他写下《同学,你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文,间接引起了南航学子关于“信仰”的一场大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畏教授也由此结识了这位有信仰的青年辅导员,并邀请他进入教学团队,成功开设了“一票难求”“拼手速抢课”的“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理解中国”等通识选修课程。六年来,他聚焦对学生影响最大、最具迷惑性的异质力量--社会思潮问题,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加以研究、寻求破解之道,打造了《普世价值真的普世吗?》《历史虚无主义虚无了什么?》等一系列引发学生深度思考、广受学生喜爱的“导员金课”,发表论文7篇,参编教材3部。同时,他不断扩大思政影响力,在学生间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带领学生读经典、讲理论、列书单。他在“90后”教师中组建由马院青年教师、辅导员组成的思政团队,把“我”变成“我们”。其相关事迹受到《新闻联播》、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刘书林曾评价他们:“以饱满的激情和坚定的信仰,让学生感受共产主义事业的蓬勃生机!”

厚积薄发、功不唐捐,在第三届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上,他将近年来的学习积累凝结为20讲的精品课程,与全省优秀思政课教师同台竞技。通过讲述随机抽取的《西方人权外交的言行不一》一讲,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沉稳的现场表达,以当届唯一一名辅导员身份荣获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第一名)。赛后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转岗专业教师的橄榄枝,他毅然选择坚守辅导员岗位。

此外,他入选了省教科工会“四史”微课讲师团,近年来受邀赴南京市中小学思政教师骨干培训班、河海大学等校内外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培训,累计受众逾5000人,获得广泛好评。近期,受邀与省内党史专家共同录制“四史”二十讲微课,拟面向全省职工、群众播放。

三、以心育人,在对话中同向同行

面对高校思政工作一系列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康冲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的针对现存的痛点、难点、痒点,在实现更高质量的对话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尝试。

针对网络时代下的注意力争夺问题,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2020年2月,针对思政工作“面对面”的传统优势很难开展的现状,他率先将阵地转移到线上,为全校辅导员讲授

《战“疫”中的制度优势与中国力量》样板课,受到“学习强国”专题报道,在新媒体平台发布录制系列微课视频获得省优秀微课二等奖。针对传统灌输形式接受性差问题,他与学生共同参演《我和我的祖国》系列原创主题话剧,最大限度还原多重思潮并行的“觉醒年代”,引领学生从复杂的时代背景中,深刻领悟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形式的创新也收获了学生的一致好评,有同学在朋友圈评论道:“这场话剧从今晚开始,我真真切切感受到那份感动”。针对学生投身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性不强问题,他邀请中航工业陕飞副总苌书梅等二十余名投身三航事业的行业领军人物和杰出校友,返校开展“尚德励学英才说”校友访谈秀,讲授“航空报国”爱国情怀和“勇于担当”成长历程。

他精准、贴近的对话形式为学生们照亮了心的航向。八年来,他所带的学生80%以上毕业签约航空工业等三航单位。涌现出二十余名投笔从戎、扎根边防的空军战士;不忘恩情,用支教反哺家乡的团十八大代表、“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嘎玛白姆;微光济世、用行动践行对大山承诺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阿恩克其等一批青年学生榜样。

【经验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从传统“独白式”向“对话式”转变,是立足于高校辅导员特殊的角色定位和工作特点而发生的,既体现对学生主体的尊重,能有效解决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困境。康冲在工作中以真情陪伴、真诚沟通赢得学生,以提升思政话语能力影响学生,不仅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更实现了助人成长和助己成才的双促双融,在辅导员这一平凡岗位上绽放出崇高价值!

 

附件二

路明威:携笔振翅在边防上的高原雄鹰

一、个人简历

路明威,男,汉族,1998年11月生,共青团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他是不忘初心、卫国戍边的“军旅硬汉”。从小怀揣军旅梦的他来到大学后选择了参军入伍,主动申请前往西藏戍边,在海拔4655米高的“云中哨所”不畏艰难、保家卫国,荣获“优秀义务兵”、团级嘉奖、“卫国戍边”铜质纪念章,他的事迹报道《身许边关一剑知》发表于《解放军生活》,在全军范围内宣传。他是不惧挑战、奋勇向前的“逆袭学霸”。回校后,面对基础知识薄弱的困境,他用坚定的“航空报国”信念和军人的钢铁意志直面挑战、不懈奋斗,从入伍前班级倒数的绩点2.1提升至4.4,位列班级第一,年级第二,荣获国家奖学金、校“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他在军队养成的良好作息习惯还带动了班级、宿舍优秀作风的形成。他是牢记使命、忠诚担当的“时代青年”。退役以来,他牢记军人使命担当,希望为祖国国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参与一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赛二等奖;加入吴淑群教授团队,参与“等离子体点火与助燃技术在航空发动机上的应用”国防项目研究。他担当作为,在线上线下传递正能量,事迹得到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微博话题#入伍前成绩倒数退伍后班级第一#冲进热搜榜前三,浏览量突破1.8亿人次。

二、所获荣誉

国家级:“优秀义务兵”、团级嘉奖、“卫国戍边”铜质纪念章、国家奖学金。

省级: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江苏省赛二等奖。

校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十大杰出青年学生”、“三好学生”、“优秀教官”、“优秀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三、突出事迹

不忘初心、卫国戍边的“军旅硬汉”

2016年,从小就立志献身国防、保家卫国的路明威成功考入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园中洋溢的国防军工文化更加激扬起他对军旅的向往,于是,在大一参加了学校的征兵宣讲会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参军入伍,并主动申请前往西藏,成为一名在最前线保家卫国的边防战士。“当兵,就要去最艰苦的地方,传承学校红色基因,把自己交给祖国!”

19岁的他,怀着满腔热血加入到新中国的第一支入藏部队“18军”的主力之一。临走前,他在日记中写道:“我走了,我要去守边防,可能不会再回来了”。路明威所在的哨所,是建立在85度的悬崖峭壁之上,有着海拔4655米高的 “云中哨所”--詹娘舍。四季与风雪为伴,那是“鹰都飞不过去的地方”。一年12个月,7个月在下雪,紫外线烧灼皮肤,严寒渗透进骨骼。在外执行任务时,防寒面罩上的雪融化了很快结成冰,又融化,又结成冰,最后冻成了一副“冰盔甲”。补给物资要靠战士们自己背上山,每人至少背20公斤,一去一回就要6个小时。没有电,他们就每天用电两个小时;没有水,他们就化冰雪取水。最长一次,有四个月,路明威才在海拔3000多米的连部洗上了一次热水澡。

服役两年间,他长期驻守哨所,参加武装巡逻,解决边境冲突,流过血、受过伤。2019年初,大雪还在封山的时候,他的班长突发高原心脏病,将青春永远留在雪山上,把生命献给了祖国的边防线。即便如此,他也从未胆怯、退缩过,只因“为国守土,光荣!”。同年,他因在执勤训练中表现突出,被推选为分区标兵,荣获“优秀义务兵”、团级嘉奖各一次。一篇名为《身许边关一剑知》的报道描述了他的事迹,发表于《解放军生活》期刊上,在全军范围内宣传。2019年,他退出现役,荣获“卫国戍边”铜质奖章。

不惧挑战、奋勇向前的“逆袭学霸”

退伍后的路明威回到校园,新的学期,新的专业,新的同学,新的自己。因为两年的休学,加之基础薄弱,他在学习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面对这样的困境,他选择迎难而上,“我在戍边的时候从未怕过,因为我的身后是祖国的钢铁洪流和母校参与研制的战鹰,希望未来有一天,我也能参与这些型号的研制工作,所以我必须学好专业知识”,他认识到要实现自己“航空报国”的梦想就必须先从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做起。军旅生活的磨练让路明威有着坚韧的毅力和不服输的精神,他每天6:20起床背单词,坚持打卡360余天;碰到不懂的知识点,他就用加倍的时间去钻研,直到学懂弄通为止。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退伍一年后,路明威的成绩从2.1上升至4.4,绩点提升109%,位列班级第一,年级第二。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优秀生奖学金”一等奖、校“三好学生”、校“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在部队养成的好习惯,也被路明威带回学校,每天早起、叠被子、洗漱、打扫宿舍卫生,晚上到点准时睡觉。逐渐地,室友、同学们也被他带动着改变了不规律的作息,宿舍卫生大有改观,班风班貌大有改善,所在的团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校“五四红旗团支部”。部队的训练也练就了路明威自律自强、勇攀高峰的品格。回校后,他加入了校跆拳道队,并于2019年获跆拳道黑带一段,之后一直代表南航跆拳道队征战各项赛事。他还参与了21公里的半程马拉松比赛,完成过全程354.45公里的青海湖骑行。

牢记使命、忠诚担当的“时代青年”

退役以来,他牢记军人使命担当,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希望在科技强国的“新战场”,未来为突破“卡脖子”技术和祖国国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他返校后在学好专业知识基础上积极参加科创实践,参与一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赛二等奖。大二时,他成功加入吴淑群教授研究团队,进入实验室参与“等离子体点火与助燃技术在航空发动机上的应用”国防项目研究。

军营的淬炼更加坚定了路明威入党的决心,无论是在戍边还是在校园,他始终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牢记初心使命,忠诚担当、服务人民。抗疫期间,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普及防疫知识。作为“走进辉煌一百年”实境党课团队的一员,他通过网络传递正能量,用他的故事感染更多人,为党的一百年华诞献上自己的青春之歌。

他的事迹得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江苏共青团、扬子晚报等国内主流媒体报道。微博话题#入伍前成绩倒数退伍后班级第一#冲进热搜榜前三,浏览量突破1.8亿人次,影响力巨大。

“我们军人就像一颗颗雪莲花的种子,无论是在山峦的顶峰,还是在山脚下,都应该努力地发芽成长、奉献出自己的美丽和价值”。这是路明威在入边防申请书中写到的,在挑战中不断超越自我,军营给了他最坚实的“盔甲”,也坚定了他献身祖国国防事业的决心和“航空报国”的信念,他希望有朝一日自己参与研制的战机能够在祖国的蓝天翱翔,能够为自己的战友们保驾护航,为祖国守护最美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