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南航18名学子重走长征路 12个日夜徒步近1500公里

发布时间:2016-08-01浏览次数:248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

       12个日夜、18名队员、近1500公里的徒步路程……7月14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走长征路·长征情结”社会实践团队在贵州遵义圆满结束了他们的行程。昨天,队员们在接受采访时感叹,亲身体验后才深刻认识到,80年前那场举世震惊的生死抉择有多艰辛,当下的和平生活多么来之不易。
   
      “重走长征路·长征情结”团队由18名南航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的大二学生组成,共分为4个小队,他们从南京出发,分别坐车来到瑞金、重庆、泸定、延安后开始步行,平均日行40公里,总行程接近1500公里。
   
      “这项活动比我们想象中要困难得多。”队长李瀚卿坦言,单是步行就成了一个大问题,很多同学都缺乏锻炼,走了几小时就感觉精疲力竭了。
     
       一个小分队沿红军二渡赤水的路线行走,从四川泸州市太平镇翻山越岭到遵义,每天早早出发,必须在夜晚来临之前找到可以住宿的地方。
 
       “有一天我们早上6:30出发,走到晚上8:30才找到可以落脚的镇子。”小分队队长杨晓睿说,脚上磨起泡,挑破了继续前进,流鼻血或中暑了,休息一会重新上路,(下转A2版)
   
        “我们的行走,与真正的长征无法相比,但也让我们真真切切体会到了当年的艰辛,‘红军长征’不再只是书上的名词。”杨晓睿说,回学校后,他想申请入党。
   
        徒步过程中,该团队还进行了多项宣传活动,如在景区和纪念馆自发组织给来参观的游客讲解长征和革命历史、寻访老兵、白T恤集字等等。 
   
        “我们既是体验者也是宣传者,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引起更多人对长征这一历史事件的共鸣,激发更多人的爱国热情。”李瀚卿解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