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第49期江苏省青年科学家科技沙龙暨南航青年教授讲坛

发布时间:2017-03-20浏览次数:2799发布者:王瑾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题目:电化学制造技术及其在航空航天领域中的应用

报告人:徐正扬教授

时间:2017329日(周三)15:00

地点:梦都大街50号江苏省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三楼

办单位: 江苏省高校科协 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协

南航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

报告人简介:

徐正扬,1979年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教授,一直从事电化学制造技术的研究,是国防科技创新团队的核心成员。近5年来,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国家863 计划项目课题、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多项,并作为项目副组长承担了一系列国防科研项目。针对我国航空工业,特别是航空发动机难加工材料复杂曲面关键部件制造的迫切需求,开展了精密电解加工技术的研究,在精密电解加工的加工精度和加工稳定性等方面取得了突破,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电解加工机床装备,掌握了关键部件电解加工的核心工艺,解决了航空发动机若干关键部件的制造难题。近年来在电化学制造领域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论文37篇,被SCI 收录24篇、EI 收录37篇,他引212 次。已授权发明专利17项。于2016 年在日本东京大学召开的第18 届国际特种加工学术会议ISEM XVIII)上获得Excellent Paper Award。作为负责人制定行业标准一项。研究成果获得2011 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以及2010 年度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均排名第二)。徐正扬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中组部“万人计划”国防科技领域青年拔尖人才,2013年获得中国航空学会青年科技奖,2014 年获得江苏省青年科技奖,并被授予“2013-2014 年度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2016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目前是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CIRP)Research Affiliate,中国航空学报青年编委,全国特种加工学会电化学制造技术委员会委员,并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s and Manufactur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等多个国际学术期刊审稿。

报告摘要

特种加工技术是区别于传统制造方法,利用电能、光能、热能、声能等特殊能量形式,实现零部件加工和成型的制造方法。电化学制造技术是特种加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利用电化学的阳极溶解或阴极沉积原理,实现金属材料的去除或堆积,从而加工出所需要的零部件。电化学制造技术主要分为电解加工和电铸制造两大类。

由于电化学制造技术的一系列突出优势,例如电解加工时工具无损耗、不受金属材料力学性能限制、加工后无再铸层、无微裂纹、无残余应力、加工效率高、批产成本低;电铸制造时精度极高、可实现复杂型腔的加工等,因此电化学制造技术已在诸多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航空航天领域,由于其关键部件往往采用难加工材料,以及结构复杂、精度和表面完整性要求苛刻等特点,电化学制造技术的优势更加突出,有时甚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报告将主要围绕电化学制造技术的发展而展开,重点介绍电化学制造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中的一系列应用情况。

会后安排晚餐,参与活动报名3月24日前科协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84895802,邮箱:kx@n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