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六年

砥砺奋进的六年 | 创新驱动 特色发展 大力推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2115发布者:刘晓来源:学工部/人武部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顾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改革发展成就,提振精气神,助力“双一流”,为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氛围,党委宣传部推出“砥砺奋进的六年”大型专栏,系统展示各部门、各学院六年来的工作成绩。


砥砺奋进的六年·人才培养篇


创新驱动  特色发展

大力推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一所承载国家使命的高校,学校始终将 “向党、爱国、强军”作为学生思想塑造的重中之重,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生日常教育的全过程和全方面,在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方面做了一系列有益尝试,取得了工作实效。


牢记国防教育使命,理想信念“树”起来


“刚进南航时,我只是简单的对飞行器感兴趣,经过四年的学习生活,我发现自己已深深爱上了祖国的航空事业,因此,毕业时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中国商飞!”航空宇航学院2017届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陈鹏这样说到。

南航“因航空而生、伴航空而长、依航空而强”,为国家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提供可靠的科技及人才支撑,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立足之本。近六年来,我校每年有近50%的毕业生怀揣着“国防梦”“蓝天梦”,带着青春奋斗目标主动奔赴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和民航单位干事创业,学校已经向航空、航天等国防科技工业系统输送了7000余名优秀毕业生,向民航系统输送了3000余名优秀毕业生。这是对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注解,也是思政工作的闪光之处。


毕业生入职中国商飞欢送会

送毕业生赴602所入职仪式


南航与生俱来的使命与担当,决定了我们培养的未来航空航天事业的开拓者,不仅需要卓越的专业业务能力,同时更需要具有忠诚祖国、热爱祖国的思想政治素质。秉承“负重奋进,献身国防,唯实创新,志在超越”的南航精神,一直以来,学校坚持用国防文化引领校园文化建设,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政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开展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仪式感教育、设立“献身国防宣誓日”、开设“三航行·国防梦”国防巡礼微课堂、进行“国防企业面对面”实践走访、与国防单位共建“军工文化实践育人基地”等方式,引领学生将航空报国的精神根植于血脉之中,积极投身国防、建设三航。


加强党员示范引领,核心价值“立”起来


“大物高数不再难,学习支持辅导中心有党员学长一对一耐心讲解。”

“我去补办学生证,为我服务的是同年级的党员同学。”

……

学生党员总是出现在每位同学需要的地方。

近六年来,学校建立了“学习支持辅导中心”、“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等一批“百岗奉献”示范岗,共计约3000名党员帮助了3600余名学习困难生取得较大进步,引领带动了1500个学生宿舍共同进步,校内提供了2500余个百岗奉献岗,累计服务100000小时,该经验做法被教育部创先争优工作简报刊载,并向全国高校推广。

学习支持辅导员中心

学生事务服务中心

校园观察团

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

“百岗奉献”双向选择会

“百岗奉献”服务基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从以党风促学风、建校风的近视角和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远视角,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的紧密结合。在原有的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基础上,连续开展了“党员先进性提升行动”“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实施党员先锋计划”等专题教育,激发学生党员内在的核心价值共鸣;通过党校、院级学生党总支、学生党支部三级体系组织学习,提高学生党员理论素养;依托“百岗奉献”“党旗在实践中闪光”“红周二”等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党员知行合一,服务同学,用实际行动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党旗在实践中闪光”出征仪式

“党旗在实践中闪光”本科生党员社会实践

“党旗在实践中闪光”公开答辩


紧抓学风氛围营造,知识才干“长”起来


92.3%、93.1%、93.7%,这是2013年至2016年学生对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的满意度。

2011年以来,学校对传统的单项奖学金进行优化调整,总结一年中在校园方方面面涌现出的优秀个体和团队,全新推出涵盖学生各方面能力素质的担当奖、鸿鹄奖、笃学奖等11类奖项的“年度特别嘉奖”序列,扩大受益群体的覆盖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动力。每年10月和12月,本科生评优评奖公开答辩周、总结表彰大会成为了优秀学生集中展示的舞台、普通学生积极参与学习的平台。


“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本科生评优评奖公开答辩

“笃志·前行”本科生表彰大会

“飞天的梦想从这里起航”开学典礼

“我骄傲,我是南航人”毕业典礼


近六年,学校从校、院、学生三个维度全面加强学风建设。在学校层面,积极推进学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打造了以“飞天的梦想从这里起航”开学典礼、“我骄傲,我是南航人”毕业典礼、“笃志·前行”本科生表彰大会等为代表的校级学风建设品牌,契合我校“高素质公民和未来开拓者”的人才培养目标,鼓励各类拔尖人才脱颖而出,深入挖掘学生典型,展示学生的优秀事迹,发挥学生楷模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在学院层面,从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入手,制定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本科生学风建设考评办法(试行)》,在学风建设工作中由以往的“学校主导”向“学校引导、学院主导”转变,下移重心,创新开展了学院学风建设工作考核评估,旨在提高学院和辅导员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在学生层面,开展了学风特色集体创建,将学风建设深入到最基层的班级和宿舍。


用心给力川流不息,思政教育“活”起来


对所有同学承诺每一个问题都能做到100%回复,有问必答,有求必应,而且问题通常不会超过24小时,最迟48小时。这种随时随地的陪伴成为了很多学生的精神依靠。


答学生问


1堂思政课,1座难求,身边案例,现身说法,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外校学生专门乘车来蹭课。这种“供不应求”的思政课在南航时有出现。

有学生问:异地恋能不能长久?回答就是两个字:能,难。这种“有意思”的回答成为了思政教育入脑入心的有效途径。

……

这就是南航徐川的思政工作法。现在学校已成立“川”流不息思政工作团队,将这一工作法更加广泛的运用,形成思政教育成风化人的浓厚氛围。



换位思考,把自己摆进去,自觉地从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与学生坦诚交流,通过以心换心,增强了与学生的彼此了解和尊重,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因材施教,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关注学生的志趣、性格、能力及原有基础等个体差异,采取不同方法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工作中摸准学生的思想脉搏,找准学生的问题症结,深入细致地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回应关切,注重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对学生思想学习生活需求,及时给以回应,通过与学生互动,引导学生如何拓宽看问题的视角和提升分析问题的能力,将学生思政教育落小落细落实;深入浅出,用故事讲道理,使用学生的语言引导学生,用聊天式、谈心式的语气娓娓道来,用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话语来表达思想,让故事来讲理,让事实来说话,让事例来说明;汇聚力量,把“我”变成“我们”,对理论知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更多有坚定信仰的人汇聚在一起,把“我”变成“我们”,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实现同频共振。


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素质能力“提”起来


2011年,经前期充分调研,学校印发《在本科生中组织实施“群星计划”的通知》(党学字〔2011〕4号),在全体本科生中以素质能力培养为牵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六年来,以“群星计划”为主体的工作模式2次获评江苏省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创新奖”一等奖,受到教育部2次专题工作简报报道,2本有关专著入选《高校德育成果文库》,学校3次承办全国高校辅导员“学生成长与素质发展”专题培训班。时任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在2014年全国高校宣传部部长会议上特别指出:南航实施的“群星计划”,是新时期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与实践探索。


“群星计划”启动仪式

“群星计划”获江苏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创新奖一等奖

教育部工作简报专题报道“群星计划”

“群星计划”专著收录于教育部德育成果文库

第133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班暨学生成长与素质发展专题培训班


学校围绕“高素质公民和未来开拓者”人才培养目标,并遵循人的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为全体本科生量身定制了一套科学精细、针对性强、可行性高、效果显著的育人体系,即学生素质能力培养计划,简称“群星计划”,将育人体系模块化整合。通过科学化自我评估、他人评估让学生掌握自身素质能力状况;开展校、院、年级逐级专题宣讲,让学生明理、知礼;搭建“体系-模块-项目”矩阵对应平台,为学生提供多元成长路径;印发《学生素质能力培养实践报告单》、设立个性化奖项,为用人单位提供立体化的综合评价。六年来,形成了氛围浓郁、特色鲜明的育人格局,促使每一名学生全然自觉的涵养综合素质、提升自身能力,学生的全人培养和个性化培养成效显著,学生学业发展能力、综合素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稳步提升,涌现出以“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黄鸣阳、“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李佳兴、“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嘎玛白姆、“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崔益军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学生典型。学校是江苏省唯一连续5年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的高校。


回应需求满足期待,网络空间“红”起来


2012年,“WeYes•微信服务平台”诞生,将思政教育与回应学生关切相结合,集合了校内资讯发布、事务办理、权益服务等一系列线上功能,在校本科生覆盖率超过95%,累计用户数超过50000人,年均处理用户请求超过200万次,学生将其亲切称呼为“微爷”。“WeYes•微信服务平台”获2014年中国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


“WeYes•微信服务平台”网络形象

“WeYes•微信服务平台”


2014年,学校组建辅导员与学生共建的“一分钟”系列网络手绘微视频工作坊,贴近大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开发创意手绘视频,服务校园思政教育,新媒体受众累计点播达200多万次。团队成果获2015年“教育部第八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一分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绘微视频


2016年4月27日,南航徐川微信公众号发布《答学生问: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文,单日阅读量超过200万,引发学生广泛关注热议。

南航徐川微信公众号发布《答学生问: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6年10月21日,“群星计划”学生素质能力培养网络信息平台启用,将贯穿学生本科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模式上线,建成学生素质能力成长记录等网络追踪系统。


“群星计划”信息平台启动仪式

“群星计划”信息平台


自网络文化兴起,学校就开始探索网络思政教育的途径和方法,时至今日,面对伴随着网络成长的95后大学生,学校在十多年积淀的基础上,秉承“融入、服务、关怀、引领”的工作理念,建设了“群星计划信息平台”“南航学工印象”“WE YES”“南航徐川”“雪花在线”等一批弘扬主旋律、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网络阵地;推出了“一分钟”手绘微视频、“御道讲坛”、“辅导员微课”、“学生党员实践手绘漫画”等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有温度、有情怀网络文化产品;在开展线上线下本科生思想状况滚动调研、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做好深层次问题的辨析引导,形成了课程内外、校园内外、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覆盖。


提升职业能力素养,队伍建设“强”起来


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既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又是学生的知心朋友,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他们用真心和真情为学生成长成才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同时在工作学习中不断提升职业能力素养,他们就是学生辅导员。

2012年以来,学校辅导员连续4年蝉联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4人获江苏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2人获全国二等奖、三等奖;2人获教育部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立项。学校里涌现出了以徐川、王洋、佘明、雷蕾、储瑾蓉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学生辅导员。


2017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2017年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前十(二等奖)

“辅导员优秀项目工作室”授牌

辅导员沙龙

辅导员微课

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辅导员身处学生工作的第一线,辅导员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将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保障,对这支队伍坚持文化引领,凝练南航辅导员誓词,确立辅导员工作“五严五爱”行为规范,用学校特色文化为队伍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价值支持;坚持专业导向,搭建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创业就业指导四个专业化发展方向,开展分层分类、线上线下工作培训,实行学时制管理;坚持载体创新,开设“公开月讲评”“辅导员沙龙”“学工前辈看学工”“辅导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课”“辅导员素质能力导航课”“辅导员优秀项目工作室”“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搭建辅导员学习、交流、成长平台;坚持制度保障,落实双线晋升、职称评定单列等政策,以工作实绩为考核评价标准,每年选拔优秀辅导员到国家部委挂职锻炼,定期组织辅导员赴兄弟高校交流学习,真正实现让辅导员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关照学生精准发力,安全稳定“固”起来


2011年5月,学生助理学校成立,以“解困、扶志、育人、助师”为基本宗旨,每年为困难学生提供提供700余个助理岗位,截止目前已有近3000余名学生在各岗位锻炼,形成独具南航特色的勤工助学文化、自立自强文化和自助助人文化。


学生助理学校组织通识教育培训课程


2011年,学校设立园丁励志奖学金,由后勤集团以“定额捐”的方式每年奖助在校生,2014年,园丁励志奖学金又由教师个人发起“零钱捐”的方式为在校学生募集奖助学金。截止目前,“零钱捐”已有近1300名南航教职工参与,每个月捐款额近3000元,累计善款10万余元,奖助学生600余人。


园丁励志奖学金答辩


2011年至今,学校培育班级心理气象员1000余名,在学生基层组织关注每名学生健康成长,开展班级心理团体辅导800余次,举办“幸福课堂”心理辅导报告20余场,温暖学生心灵,疏导心理困惑。


5.25心理健康咨询

学校心博会

心理团体辅导


为帮助学生健康、阳光成长,把校园建设成为安定团结之地,学校高度重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针对困难学生研究实施精准资助,进一步优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机制和认定办法,研究完善助学金分档发放发放机制,提升资助业务信息化处理能力和数据库建设水平;面向全体学生深化资助育人实效,以资助育人为核心,开展校园勤助文化季活动,重点抓好受助学生励志教育、诚信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选树了一大批在自立自强、志愿服务、基层就业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受助学生先进典型;拓宽心理健康教育广度,开设校园“幸福课堂”、“5·25心博会”,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培育阳光健康心态;加大心理健康教深度,制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考核细则》,设立院级、班级心理气象员,充分发挥基层单位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体作用;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精度、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对特殊群体学生心理问题的研究,积极展开应对。


更多专题报道请点击“砥砺奋进的六年”专栏:http://www.nuaa.edu.cn/sjdzt1/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