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六年

砥砺奋进的六年丨 深耕六载,用“心”建设美丽校园

发布时间:2017-11-29浏览次数:2742发布者:刘晓来源:基建处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顾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改革发展成就,提振精气神,助力“双一流”,为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氛围,党委宣传部推出“砥砺奋进的六年”大型专栏,系统展示各部门、各学院六年来的工作成绩。


【砥砺奋进的六年·发展建设篇


深耕六载,用“心”建设美丽校园


六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基建处认真落实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不断转变工作理念,坚守匠心精神,努力提升管理水平,各项工作均取得实效,以优异的校园建设成果迎接学校十六次党代会的召开!


以初心之愿,树立共同目标


近六年,学校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两校区布局逐步完善,整体规模不断扩大,内涵式发展不断丰富。学校主动适应发展的需要,抢抓机遇,争取工信部、财政部、地方政府等多部门的支持,校园建设卓有成效。六年来,新增教学科研楼13.1万平方米,新增学生公寓、食堂7.9万平方米,新增图书馆、体育场馆等配套设施6.9万平方米,建设体量、投资规模明显增加,竣工项目的建筑面积较前六年增加13.2万平方米,总投资增长7.6亿元。基建工作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建设规模大幅扩大、建设层次明显提高、使用需求更趋精细、管理要求日益严格。

面对空前复杂和艰巨的基建任务和越来越高的建设要求,校领导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郑永安、校长聂宏多次深入工地指导工作。校长助理黄炳辉数次在基建处工作例会上强调,“作为校园建设的管理者,一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要以质量、安全为基础,建设美丽校园,为师生营造安全、舒适、优美的育人环境,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作出努力”。


党委书记郑永安、校长聂宏深入工地指导工作


高校基建管理工作是含政策、法规、技术、经济、管理等多方位的综合性工作,它贯穿于项目建设的立项、规划、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招投标、施工、竣工验收等各个阶段,具有政策性强、实施周期长、需协调部门繁多、专业性强等特点,是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保障的基础性工作。在新形势的背景下,作为高校基建管理部门,如何做到从满足学校基本办学需求向支持学校内涵建设发展转变,真正承担起促进学校健康发展的重任;如何以转型发展为契机,探索其规律和特点,建立起更加科学、规范、高效的管理机制,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学校的基本建设任务;如何打造出一支“专业门类齐全、技术力量适配、队伍阶梯合理”的基建专业管理团队,创造出具有现代高校特色的优质工程和优美的校园环境是需要长期思考的课题。建设一个美丽校园并发挥出环境育人的功能是一项持之以恒的事业,需要高校基建管理者长期不懈的追求,这也是我们南航基建处全体同志的共同目标和愿景。


以匠心之魂,筑造精品工程


什么是匠心精神?“它是匠人们高超技艺用心刻画,是从技术到审美的一种极致追求,是一次次精益求精超越自我,更是一份对用户的责任与坚守。”一座校园建筑,作为师生学习、工作、居住的载体,除了用砖石堆砌,还需要凝聚很多心血,是各方人员情感最质朴的表达方式。

从建筑规划方案开始,基建处努力秉承“以人为本,服务教学科研”的建设理念,以单体建筑“功能完善、经济实用、安全可靠”为原则,与设计单位一起对设计方案进行精心雕琢。从使用定位、功能布局、建筑风格、视觉空间、人文地理等综合考虑,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大到外立面造型与材料选用,小到每一个房间插座的数量、位置,力求在设计上做到精益求精。在设计将军路校区艺术学院楼的过程中,特意将圆形的音乐厅布置在临水的一侧,创造出动感、活泼的新视觉景观。作为将军路校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图书馆的设计端庄大气,与东区主入口以及西区主楼形成轴线,其建筑风格和内部氛围都投射出南航文化深厚的底蕴。体育馆和游泳馆造型新颖别致、内部设施先进。这些建设成果融合了学校特色和人本观念,为师生创造了舒适、怡人的学习生活环境,是支持学校内涵建设发展的体现。


将军路校区北3号教学科研楼(艺术学院楼)项目建设成果



将军路校区图书馆项目建设成果


将军路校区体育馆和游泳馆建设成果


建筑的施工过程更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只有以工匠之心严格过程管理与控制,才能真正塑造精品工程。基建处相关工作人员按照学校对项目竣工交付的时间要求倒排工期并制定详细到周、日的进度计划,科学组织施工单位进行流水作业、交叉施工,合理调配人、材、机;对投资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动态管理,并严格控制审核各项变更、签证。在整个过程中,他们还要处理很多不确定、不可控的因素,克服各种困难,比如,冬季低温施工,夏季高温、雨季施工,空气污染治理停工要求,部分项目工地空间狭小、交通不畅,部分项目建设周期极为紧张等。特别在质量、安全管理与控制上,他们始终将“质量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的信条放在心中,时刻将技术标准、规范、设计作为底线,细致、周密地考虑每一项施工工艺、施工工序、技术方案,真正做到最终的建设成果经得起严格验收,经得起时间考验。


将军路校区东区学生公寓(一期)、食堂项目建设成果


而筑造精品工程除了设计上精雕细琢,施工上精工细筑,更在于那份纯粹而炽热的匠人之心。负责前期工作的田玲同志,虽然已于2013年退离科长岗位,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要退休,但她自进入基建处工作至今,每个寒暑假都坚守岗位,处长邬沛雄总说“田玲同志要为学校的建设奋战到退休前的那一刻”。尤其是近两年,将军路校区民航教学实验研究中心等四个新建项目紧锣密鼓地同步开展复杂的前期工作,她经常加班加点,不厌其烦地与使用单位、设计单位沟通协调,力求建设方案最大限度地满足实际需求。在办理规划、人防、环保、防雷、抗震、白蚁防治、消防、施工图审查、建筑节能专项审查等各项繁杂的前期手续时,她与办公室同事一起统筹规划、逐项攻破,推进了项目实施进度。她工作的认真态度获大家一致认可,在2017年机关“三亮三创”活动中获得管理服务标兵提名。

作为项目负责人,江澄同志能积极地动脑筋、想办法,在多项工作上实现突破。今年由他负责的多栋学生公寓维修改造项目,在暑期施工期间学生正常住宿且均为女生宿舍的情况下,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学生日常生活的影响是施工时面临的首要问题,江澄同志采取了精选人员、进行安全文明教育、张贴工人照片信息、统一制服、佩戴标牌、建立多方微信群等安全文明施工措施,做到全员全方位监督,有力的保障了施工安全和施工工期。

本着建设美丽校园、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初心,在校领导的关心重视、校内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基建处全体同志发扬匠心精神,认真负责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基本建设任务。2012-2017.11期间完工与在建的各类项目总投资约21.94亿元,其中,完成基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1.68万平方米(含“十一五”续建和收尾的项目约8.86万平方米,“十二五”全过程建设项目约18.13万平方米,“十三五”新立项项目投资约14.6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34亿元;维修改造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研制保障条件建设项目、中央财政长效机制补助资金项目等总投资约0.6亿元。

在基建新建项目方面,六年来,将军路校区东区二期四个项目、跨机场高速公路通道工程、图书馆、信息类学科教学实验与研究中心、体育馆和游泳馆、东区学生公寓(一期)、东区食堂等顺利通过工信部组织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竣工验收,投资管理与控制情况良好,并有多个项目在设计、施工、监理等方面获国家、江苏省、南京市奖项,数量多达近40项。另外,民航教学实验研究中心、航天类学科教学实验研究中心、创新工场、留学生与外国专家楼等四个“十三五”项目于2016年获工信部立项。其中,民航教学实验研究中心已于2017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其余三个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部分项目设计获奖展示


部分项目施工获奖展示


在维修改造项目方面,六年来,基建处共实施了明故宫校区A4、A5教学楼、B13、B15学生公寓、医院、食堂、体育馆、图书馆,将军路校区2号教学楼、博园7、8、9栋学生公寓、西区运动场、消防主管网、食堂、医院等70余大项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维修改造项目投资额虽不大,但项目建设地点分散、涉及面广、现场情况复杂、协调工作难度高、突发事项多,加之多数项目需在暑期完工,工期非常紧张。基建处同志为保证新生入校、正常开学,自觉牺牲暑假休息时间,冒高温斗酷暑,勇于克服困难,通过精心组织,不断加强维修改造项目的管理力度,顺利完成了各项维修改造任务。


将军路校区2号楼改造成果


明故宫校区体育馆改造成果


将军路校区一食堂改造成果


以决心之志,追求卓越管理


这一批专业素质高、吃苦耐劳优秀代表的涌现,这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校园建筑,正是基建处党支部以党建促基建、对党建工作常抓不懈的结果。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基建处党支部紧紧围绕学校下达的校园基本建设任务这一中心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参加“三亮三创”活动,推出并实施维修改造项目“六项承诺”制度,主动接受师生监督,将服务意识贯穿到整个基建管理工作过程中,努力打造优质服务项目和优秀项目管理团队,并凝练典型做法,提升了服务对象对基建工作的满意度;通过开展“深化从严管理、精细管理,在持续提升基建管理水平中推进改革发展”党内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化过程管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效能,与校内综合改革形成合力。支部2016-2017年党内主题教育活动被评选为校级“优秀党内主题教育活动”。

另外,在强化内部管理上,基建处坚持以工程进度、投资、质量、安全管理为中心,以“建设优质好用工程”和“打造廉洁高效管理队伍”为目标,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先后于2014、2015、2017年制定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建工程实施过程投资控制办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建管理权力清单》、《基建处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手册》,全面规范基建工作运行,为基建工作保驾护航;积极探索基建管理的科学方法与措施,开展全覆盖、多层次、多渠道、有计划的分类培训工作,建设全过程的沟通服务机制,推行工作例会,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负责制,与此同时,项目经济后评价、目标管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基建处网站也于近期正式上线。多项内部管理举措表明基建处同志不断提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决心,并将改革创新精神融入到基建管理工作中,通过强化内部管理来推动项目建设。


展望未来,随着“十三五”项目的相继竣工,将会为改善我校民航类、航天类学科的办学条件、提高国际化水平、培育创新文化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随着多项维修改造项目的实施,将会为改善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个新立项项目效果图


在近期基建处党支部召开的“我为‘双一流’找对策、做贡献”的研讨会上,大家献计献策、形成共识,纷纷表示,面对近十五万平方米的新建项目、面广量大的维修改造项目,基建处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十六次党代会的要求,继续秉承中国精神、南航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美丽校园提供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建设成果!


更多专题报道请点击“砥砺奋进的六年”专栏:http://www.nuaa.edu.cn/sjdzt1/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