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六年

砥砺奋进的六年丨打造一流高校科协,服务学校中心工作 ——校科协六年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2459发布者:刘晓来源:南航科协技术协会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顾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改革发展成就,提振精气神,助力“双一流”,为校第十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氛围,党委宣传部推出“砥砺奋进的六年”大型专栏,系统展示各部门、各学院六年来的工作成绩。

  

 【砥砺奋进的六年·科技服务篇】


打造一流高校科协,服务学校中心工作

——校科协六年工作纪实  

  

校科协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践行“崇尚科学、促进创新、服务师生、发挥作用”工作理念,着力打造学术交流平台、航空特色创新人才培养平台、青年教师成长平台、航空特色科普平台,有效引导科技工作者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校科协荣获先进集体等荣誉 

  

百余名院士进校园,形成一流高端学术交流平台

  

六年来,校科协紧抓工作主线,创建多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在助力一流学科建设、形成学术交流文化氛围、促进师生成长成才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一是注重学术品牌建设。逐步形成了以“问天科学讲坛”、“名家讲坛”、“青年教授讲坛”等活动为主体的多层次、常态化的品牌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两院院士主讲的“问天科学讲坛”现已开展125期,成为了国内知名的航空航天学术交流特色品牌。二是注重学术氛围形成。在通过学术交流引领和营造学术文化的同时,还注重在文化实体上下功夫,形成了以“问天鼎”和“院士林”为标志的南航校园学术交流文化实体标志,已有百余名院士专家手植的各类树种133株。三是助力师生成长成才。六年来共计邀请叶培建、杨卫、欧阳自远、戚发轫、樊邦奎、赵淳生、杨伟等118名院士、著名国际关系专家金灿荣、著名军事专家尹卓等200余名专家来校讲学交流。支持相关学科和学院培育了“导航制导与控制技术前沿论坛”等130余场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会议。每年支持各学院举办各级各类学术报告250余场,并组织校内相关单位参加“尖兵之翼”无人机展等国内外大型科技展览。2017年1月,首辑《问天科学》文集出版,将航空、航天、信息等领域院士报告整理成文、汇编成集。院士大家的报告或真理如珠、或指引如灯,在对学科建设、师生成长提供真知灼见、学术养分的同时,更为学校的建设发展积累了深厚的学术资源。


  2017年9月,何友院士于院士林植树


2017年1月,叶培建院士做报告


 2016年4月,戚发轫院士做报告 


柴天佑院士于将军路校区问天鼎旁合影

  

2015年11月,向丁文江院士赠云锦




首本《问天科学》文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问天科学讲坛》百期纪念画册

建设一流大学生航空特色科技创新基地,取得百余项全国竞赛奖项

  

六年来,校科协以大学生航空特色科技创新基地为抓手,促进教学与科研相结合、育人与成果并重,持续推动创新,真正做到有理念、有组织、有项目、有成果。

一是工作有理念。基地以“科教融合,促进创新,特色发展”为指导思想,逐步形成了“知识融合、团队融合、教学与科研融合”的“三融合”模式,促进学生自由创新和创新自由。二是培养有组织。先后共组织了校内外25个专业方向的70位教授作为创新基地的指导专家,先后六次召开“航空特色科技创新工作研讨会”,系统提出了基地建设的工作思路、途径和方法。三是创新有项目。基地以“准工程项目”为运行模式,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设立了创新基金,在学校教学、科研等机关部门和各学院的协同支持下,每年孵化一批航空特色的科技创新项目,累计立项69项。四是实践有成果。六年来,创新基地培育的项目在国际性和全国性的顶级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总计117项,特别在第五届国际无人机创新大奖赛上创造了 固定翼无人机竞技赛的单程最快和全程最快“双纪录”并成为首个“双冠王”,并连续三届拿下了该赛事创意赛的唯一大奖;培养了全国首批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2016年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黄鸣阳等为代表的一批航空科技创新团队。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参加座谈并颁奖


校长聂宏参加外场试飞评审


连续6年召开研讨会聘任70名校内外专家

 

  

副校长许希武参加研讨会

  

     2014年首届“无人机技术培优班”的实践教学

         

  

创新项目专家论证会


2017年,“飞鱼1号”团队创下固定翼竞技赛单程最快和全程最快“双纪录”,并获固定翼竞技赛大奖


2017年,“驭风”团队获创意赛大奖     

  

2015年,“暗流”团队获创意赛大奖  


2013年,“紫电”团队获创意赛大奖


2017年获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6年共获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CADC)一等奖29项


创新基地把单纯的学生创新活动变成学生、教师、科研院所相结合的高水平创新活动,使航空特色的科技创新在南航学生中成为了一种氛围。创新基地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协、中航工业、各级学会的表彰和奖励。2016年12月时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同志参观了南航科协的创新成果展览。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王守东部长一行专程莅临南航指导,听取了科协工作汇报,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5年12月,聂宏校长参加第四届研讨会


2016年12月,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王守东部长一行参观科协创新基地

  

一流青年教师学术交流平台,服务青年教师学术成长

  

六年来,校科协专注于青年教师成长环境构建,吸引和凝聚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促使其形成自组织学术交流团队,逐步建立开放、宽容的交流平台。

一是学术交流有组织。校科协在全省高校科协中率先成立“南航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通过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章程》,2011年开始,为青年教授定期开展活动开辟了固定的活动场所“Sci-ture沙龙”。组织规模不断壮大,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会员已从最初成立时的百余人发展到现在的400余人。二是学术交流有平台。六年来累计开展“青年教授午间学术沙龙”、“青年教授讲坛”活动总计142场;2015年在全国率先举办了“青年教师学术成长与发展论坛——青稞论坛”;此外还承办了12期“江苏省科协青年科学家沙龙”活动。三是学术交流有路径。设立了“青年学者创新奖”,鼓励青年教师开展创新研究。坚持开展“南航梦,青椒行”主题活动,开展“青年教授与企业对接行”、“青年教授走进高新区”等活动。

校科协在为青年学者提供学术平台和激发其科研热情的同时,还积极为党委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2014年,校科协在中国科协和中国航空学会的支持指导下,牵头就“高校科协在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举措和作用”开展了专题研究,并形成了调研报告。

  

2008年成立“青年教授学术交流联谊会” 


郑永安书记参加青年教授午间学术沙龙

  

青年教授主讲江苏省青年科学家沙龙 


2017年,第三届“青稞”论坛

  

青年教授联谊会走进高新区

 

校青年教授联谊会学习交流


一流航空特色科普活动,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

  

六年来,校科协以全国科技周暨江苏省科普宣传周为契机,在科普基地建设和品牌特色科普活动上下功夫,科普活动效果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高。

一是强化科普基地建设。推荐我校航空航天馆2016年挂牌成为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每年免费对社会开放,接待近2万人入馆参观。并先后在江苏淮阴中学、甘肃兰州一中等全国各省市的重点中学建立了十余个“航模特色科普基地”。二是打造特色科普品牌。2012年起,连续开展了五届国家级航模公开赛暨“飞豹杯南航航模节”,先后邀请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院士、原空军装备部原部长魏钢、中国航空学会原理事长刘高倬、科学技术部原副司长廖小罕、中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李守泽等嘉宾莅临开幕式,共吸引了全国逾万名青少年和航空科技爱好者参加。近年来开展的“相约南航,共筑航空梦”为主题的航空航天夏令营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的500余名热爱航空航天科技的青少年参与。三是高端科普活动受众广泛。组织了“华人航空100周年”大型航空科普公益广场活动,承办了世界首架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在南京的系列科普活动,组织开展了中国科协“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和中国航空学会“追梦起航--全国航空科普文化月”在江苏的系列活动。组织基地科创项目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毕业歌》、《我爱发明》、《凤凰之翼》、《原来如此——让纸片飞》等大型专题节目的录制。


路甬祥院士出席第六届开幕式

  

2017年,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南京站)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九届航模节开幕式

  

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航空航天馆

  

中国江苏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放航空馆掀起航天热

 

“共筑航空梦”航空航天科技夏令营来自全国23个省市近200名青少年参加


全国13个省市的近百位青少年参加60周年校庆航空航天科技夏令营

 

承办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科普中国行活动


在常州中学、淮阴中学等10余所全国各省市重点中学建立“航模科普教育基地”

  

基地科创作品“X”飞行器参与央视专题片“凤舞九天”拍摄

  

央视10套《原来如此》栏目制作完成“全国最大纸飞机”


我校开展的特色科普工作,在普及航空航天知识、提高国民国防素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高。2014年,科协孙建红秘书长应邀在“首届中国航空教育科普大会”上做大会主题报告,2016年我校能源与动力学院获评“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科协刘双丽同志获评中国科协、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家教育部、国家科技部等九部委颁发的“全民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流学术服务,结出丰硕成果

  

六年来,校科协积极发挥推优荐才作用,为我校有更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在各项评选中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先后有17人次在中国航空学会第二届“冯如奖”、“中国航空学会青年科技奖”、“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等评选中胜出;推荐了30多名专家教授任全国性学会的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秘书长;先后推介一批专家教授及其科研成果亮相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百家讲坛》、《我爱发明》等栏目,提升和扩大了我校专家教授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连续五届十年举荐专家获“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在南京市各高校中名列第一

  

青年教授荣获“中国航空学会青年科技奖”

  

六年来,校科协注重加强学术载体建设,挂靠主办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英文版)、《数据采集与处理》、《振动、测试与诊断》、《振动工程学报》分别荣获教育部科技司颁发的“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称号,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荣获中国高校技术类科技期刊优秀团队;并被《Ei》、《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学术期刊文摘》、《美国剑桥科技文摘》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数据库收录。其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中英文版影响因子分别提高1倍和2倍。

  

邀请美国机械工程学会执行理事会会长来编辑部交流指导

  

培育优秀期刊影响因子逐年提高

  

南航科协已经成为学校高端学术交流、航空特色创新人才培养、社会科普服务的重要平台和展示窗口,先后连续十年荣获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科协授予的“江苏省科协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科协“全省高校科协工作先进集体”,作为江苏省唯一示范高校科协受到表彰。2017年5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授予“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江苏高校历史上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科协。

新时代的南航科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党的十九大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各项工作要求,奋力拼搏、开拓进取,确保有新气象和新作为。

  

更多专题报道请点击“砥砺奋进的六年”专栏:http://www.nuaa.edu.cn/sjdzt1/list.htm